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健康过新年——过年过节,莫让痔疮来扫兴

[ 医疗新闻 ]    
2023
01-28
09:32

春节期间免不了吃吃喝喝,作息也不规律,然而“快意”生活很容易诱使痔疮发作。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建刚提醒:春节期间请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莫让痔疮来扫兴。

一、、为什么春节期间痔疮容易找上你

1、饮食。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大量辛辣食物导致上火诱发痔疮。还有因为肠胃不适、便秘或拉肚子导致肛门负担增加,从而引发痔疮等肛肠病。

2、劳累、久坐。通宵打麻将、长时间玩手机、上网等,久坐使肛门局部受压,影响局部静脉回流,引起血管扩张、血液淤积而引起痔疮发作。

3、不良排便习惯。有些人习惯上厕所玩手机、看书读报,会极大地延长排便时间,容易造成痔垫下移而引发痔疮。

二、出现痔疮怎么办

李建刚医师介绍,痔疮的主要症状为肛门疼痛、肛门湿痒、便血、肿块脱出等。早期、轻度的痔疮经医生诊断后可以采用保守治疗,比如服药、坐浴、栓剂塞肛、药膏外敷等,如能有效控制症状,则不需要手术。

保守治疗无效且症状进一步加重,尤其是出现以下情况时,则需考虑手术治疗。

1、经常大便出血,发作频繁( 2~3 周甚至每周都会出现便血),便血量较多(出现滴血甚至喷血情况),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

2、痔疮较大,便后脱出肛门外或肛门处,不能自行归位到肛门内,需用手托、平卧休息、热敷才能归位,或者依旧无法归位。

3、痔疮水肿,引起肛门疼痛。

4、痔疮体积较大,且经常发炎伴有肿痛。

5、经诊断存在血栓性外痔,且痔疮体积较大不能自行吸收、疼痛剧烈的患者。

图片

患上痔疮后,先到医院进行检查,再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治疗。一般手术治疗有内痔套扎、外痔切除、外剥内扎术、吻合器痔上粘膜环切术等方式。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