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健康过新年——“低头族”小心颈椎、腰椎来“抗议”

[ 医疗新闻 ]    
2023
01-28
09:27

春节假期来临,对于很多人来说假期正好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但在休息的同时也不能太过“放肆”,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骨科主治医师陈江涛提醒,“低头族”假期应当多注意,小心颈椎腰椎来“抗议”。

假期在家很多人每天都抱着手机聊天、追剧、玩游戏。殊不知这样的生活方式,会让颈椎、腰椎没法“放假”,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会增加患病几率。

陈江涛表示,低头屈颈、跷二郎腿、葛优躺等很多不良姿势动作初期,让我们感到一种舒适感。但长此以往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腰椎会出现酸胀、僵硬、腰腿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后,表现为肢体麻木。出现以上症状后没有及时控制并且治疗不及时,会相继出现痉挛性剧痛、行走困难、腰部活动受限等症状,表现为腰背疼痛。

一时舒服|后果严重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颈椎、腰椎疾病的发生呢?陈江涛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缓解颈椎、腰椎的压力,一定程度起到保护腰椎、颈椎的作用。

1调整良好坐姿

坐位时头颈、肩部、整个上半身不要左右倾斜,保持矢状位的不偏倚;抬头、挺胸、略后仰,约100度,维持脊柱s形的生理弧度,能放松背侧肌肉群,使肌肉不易劳损和痉挛。

图片

图片

错误坐姿

图片

正确坐姿

2坚持做头颈部动作操

头颈部前倾、后仰、左右旋转1—2回,每回10分钟。也可以采用热敷、针灸、按摩等理疗方法,更有助于改善颈背部肌肉的痉挛劳损状态,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局部血液供应。

3加强颈背部肌肉锻炼

颈椎病既可通过太极拳、广播操、蛙泳、平板支撑等作全身性的锻炼,也可以通过颈项功能锻炼,活动颈背部肌肉,加强颈椎稳定性以缓解症状。

4注意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最好穿高领衣服;天气稍热,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