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健康过新年——过年吃得“穷”一点,健康就能“富”一点

[ 医疗新闻 ]    
2023
01-28
09:27

春节假期,很多朋友可能海鲜、肉类吃个不停,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坚果炒货也是家家户户的必需品。吃喝不停,运动暂停,好不快哉!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玮彬为大家敲响健康警钟:在春节期间要均衡饮食,少食香菇、瓜子花生、猪肝、牛肉、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和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规律作息。谨防血糖升高、尿酸升高引发痛风等富贵病。让新年的美好与健康快乐同步。

糖尿病已经十分普遍,全国糖尿病患者已达1亿多人。春节期间千万不要放松警惕,要保证充足睡眠,别因过节打乱正常生活规律,不因春节聚会、看电影电视等活动熬夜而过度劳累。春节期间也要认真监测血糖,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并规范用药。

图片

在饮食方面,以低热量、低脂肪、低糖、高纤维膳食为主,避免血糖升高。尽量少食花生、瓜子等高油脂高热量零食。不要饮酒,酒精热量高,大量饮酒也会引起血糖波动。

在运动方面,患者应餐后1小时可外出散步30分钟,保持心情愉悦,防止血糖上升。

痛风

在饮食方面,痛风患者要少摄入羊肉、牛肉、动物内脏、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可在2000毫升到3000毫升,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多余的尿酸,但每次喝水在200毫升到300毫升之间即可,睡前不要大量喝水,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使人的尿酸无法顺利代谢。另外要戒烟戒酒,若不注意,尿酸值的一再升高很可能引起大量的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部位形成痛风石,使人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

在生活习惯上,要注意休息,尽量避免剧烈运动、精神过度紧张或者过度劳累。同时,要控制好血脂,预防高血脂发生,以免体内的尿酸排泄受高血脂等影响,导致痛风发作。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