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切除了孩子的阑尾,也解决了困扰了妈妈多年的疑惑

[ 图片新闻 ]    
2022
12-09
11:14

十二岁的小韩(化名)因为转移性右下腹痛来到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B超提示阑尾炎,很快医生给小韩办理了入院手续,完善相关检查后,小韩被送进了手术室,医生在腹腔镜下观察到小韩的阑尾已经化脓明显,周围充满了脓液,于是便切除了阑尾。在探查小韩的腹腔时,医生发现回肠上有一段长达10cm的凸起组织,看上去非常像小肠,但是末端是封闭的,好像一个袋子一样,而且有扭转。“是梅克尔憩室”,普外科主任丁焱说道,“去跟孩子的妈妈谈一下,建议切除憩室,以免日后反复腹痛而再次手术”。

图片

“我儿子从小到大,每年都要肚子痛好几次,大大小小的医院都去过,每次医生都考虑阑尾炎,但是没有确切的证据,不给手术,这次B超终于确诊了阑尾炎,我以为阑尾切掉就没事了,没想到他反复腹痛竟不是因为阑尾发炎,而是这个,帮我们顺便切除憩室吧。”听完医生的解释后,小韩的母亲当机立断。于是,在签完相关手续后,小韩的“梅克尔憩室”也被顺利切除,经过一周的抗感染治疗,小韩康复出院。

图片

梅克尔憩室又叫Meckel憩室,是末端回肠壁上的指状突出物,为卵黄管部分未闭所遗留下来的一种先天性畸形。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2%,其中半数以上为3岁以下婴幼儿。Meckel憩室无并发症时,无临床症状,当发生并发症时,可出现各种不同的症状,如腹痛、腹胀、恶心呕吐、便血、发热等,而且与其它急腹症很难鉴别,手术切除憩室是治疗梅克尔憩室的主要方式,患者经积极治疗后可以痊愈。           

医生提醒:当儿童尤其是幼儿反复出现右下腹痛,而又不能明确病因时,要高度怀疑此病,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防止发生憩室穿孔、扭转坏死等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