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24节气养生•大雪 】冬季进补做得好,孩子成长动力足

[ 医疗新闻 ]    
2022
12-07
09:36

“大雪天地闭,群山夜来晴。”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时节,万物潜藏。《黄帝内经》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延伸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秋冬季孩子的生长速度相比春夏两季明显慢很多。在大雪节气科学地帮孩子做好“收藏”,是来年春天孩子拥有足够生长动力的关键。那么,什么才是科学的“收藏”呢?

收住阳气,藏好精气 

收住阳气是指我们要保护好肺脏,“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较易受到风、寒、燥的侵袭,寒冷的秋冬使这些病邪占了上风,容易损耗孩子的津液,阴津不足,肺卫不固,孩子就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

藏好精气,这里的精主要是指肾精。肾为先天之本,人体的精气都藏在了肾里。而精气又分为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受禀于父母,后天之精则来源于日常摄入的水谷精微。无论是阳气还是精气,其实都属于孩子身体的“正气”。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阳气收藏得好,人体自然精气足,精气足了,正气就足,抵抗病邪的能力就越强。

如何保健?

1.平时要多给孩子喝温水,补充水分;

2.出门戴口罩、帽子和围巾避风寒,及时增减衣物,出汗过后应及时换干爽衣物;

3.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4.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

5.多晒太阳,适当运动,建议以“舒张筋骨,畅通血脉”的运动为主,如做操、慢跑、拍球、拉伸等。

调好脾胃,适量进补

调好脾胃,适量进补。俗话说“秋冬一进补,春天能打虎”。秋冬季节是为虚弱体质的孩子补虚扶正的最佳时期,如果这个时候,能够给孩子调理好脾胃、补好正气,来年孩子一定会少生病,长个子。不过,孩子进补一定要注意轻清平淡,用量宜轻宜少,适当配伍运脾消导的药物,以免滋腻碍胃。同时要慎用温肾壮阳之品,比如燕窝、牛初乳、蜂王浆、花粉、蝉蛹、鹿茸、海参以及市面上的很多保健品等,以免引起早熟。

儿童冬季进补,食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一般会用太子参。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童参,药性平和、味甘,有补气生津的作用。此外,山药、炒白扁豆、茯苓、芡实也是常见的补脾食物。

补肾应该以温和、平补为主,滋养肾气,核桃、板栗、芝麻、鱼类、鸡肉等相对温和的食物,都是适合给孩子的好食材。冬季进补要注意方法,避免引起儿童积食问题。

大雪节气食谱推荐

01太子参白扁豆莲子汤

材料:太子参10克,白扁豆10克,莲子15克,猪瘦肉50克,姜片1片,盐少量。

制法:1.将肉切片焯水洗净;

2.将白扁豆和莲子浸泡3小时后沥干;

3.待药材洗净后和其他材料一起放入炖锅,加1碗凉白开,隔水炖2个半小时后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

注意事项:太子参是药材,按需食用,不可过量。另外,服太子参后不宜吃萝卜和喝茶,以免影响效果。白扁豆烹饪时一定要煮熟,否则会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

02栗子烧鸡

材料:鸡腿900克,板栗200克,葱、姜适量,料酒2瓷勺,酱油1.5瓷勺,盐适量,白糖适量。

制法:1.将去壳的板栗入锅煮4分钟左右捞出沥干水备用;

2.锅中放油,油的量可以稍多些,放入板栗,炒到表面变色后捞出备用;

3.将余油再次烧热,放入葱姜片爆香,倒入鸡块翻炒;

4.待鸡块表面微黄后加入料酒,酱油,盐,白糖,板栗;

5.倒入开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上盖煮20分钟左右。再大火收干水分,撒入葱段即可。

功效:养胃健脾,补肾强筋。

注意事项:板栗生食难以消化,熟食过多容易阻滞脾胃,故一次不宜进食过多。消化不良、食积者不宜多食。

03淮山药芡实排骨汤

材料:淮山药、芡实各100克,排骨200克,盐适量,姜2片、陈皮少许。

制法:1.将淮山药洗净切块,芡实、陈皮洗净备用,排骨洗净切小块儿待用;

2.汤煲中加入500ml清水,放入所有原料用武火煮开,再调至文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补气。

注意事项:此汤较为平和,一般人群均适合,尤其适合气虚脾虚的儿童。

专家介绍

图片

蔡姿秀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曾在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学习。主持一项萧山区课题,参与多项市区级课题,在省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及多项专利发明。长期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工作,多次获优秀教学奖。

擅长小儿生长发育、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症的专科疾病诊治;

系“蔡氏中医”第三代传人,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儿科疾病。

门诊时间:周日全天(儿童生长发育专家门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