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流鼻血时习惯性往后仰?医生提醒:赶紧停止这个危险动作!

[ 医疗新闻 ]    
2022
12-06
11:03

秋冬季节是流鼻血的高发季节,鼻腔的黏膜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干冷空气刺激可能造成黏膜脆弱,容易出现流鼻血的情况。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小时候一流鼻血,父母就让我们仰着头,并用卫生纸堵住鼻孔,认为这样可以快速止血。这个“传统”的止血方法靠谱吗?

医生提醒:这个仰头动作不仅无法止血,还非常危险,赶紧停止!

因为流鼻血时仰头会使鼻腔内出血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大部分吞咽进入胃部,引起恶心呕吐反应,且无法准确判断出血量;大量出血时甚至容易呛咳进入气管,引起造成误吸甚至窒息。

图片

- 错误动作 -

01

头略前倾

采取坐姿(目的是让心脏位于低处),保持低头略往前倾。

图片

02

捏住鼻翼

捏住两侧鼻翼(鼻子下端最宽的柔软部位),保持10分钟,并改用嘴巴呼吸。这样通常就可有效止住鼻血,刚开始不建议用纸巾或棉球塞住鼻孔。若仍持续流鼻血,进行第2次按压,可用棉球放入出血侧的鼻孔以增加按压的压力。

即使鼻血流往喉咙也不必紧张,吐出即可,不小心吞入少量血水也没关系。

图片

03

冰敷

进行按压止血时可同时配合冰敷,冰敷鼻部周围、患侧的颈部或额部,以达到收缩鼻腔内部血管及其供血血管的目的。

图片

如果上述方法不能有效的止住鼻出血,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行鼻内镜检查寻找出血点,用止血材料填塞鼻腔止血或者手术电凝止血治疗。

江大龙医师介绍,鼻出血是鼻腔疾病或全身疾病引起的常见症状,单侧出血多见,常表现为反复间歇性阵发性出血,尤其多发于青少年或老年人。鼻出血仅仅是一个现象,需要明确鼻出血的原因。鼻出血的原因主要包括外伤、炎症、肿瘤、全身疾病引起的凝血功能异常等。

对于鼻出血的原因,江大龙医师进一步介绍,“比如鼻腔前端有一血管丰富的区域称为利氏区,挖鼻孔或用力擤鼻动作很容易导致这一区域的粘膜出血,特别是天气干燥引起鼻腔黏膜干燥糜烂、或本身患有鼻炎/鼻窦炎引起鼻腔黏膜炎症的患者,儿童患者多为此种情况。饮酒、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等原因引起的血压升高导致鼻腔血管破裂出血在中老年人中更为常见,多为鼻腔后端的动脉性出血,出血量大,按压鼻翼难以止血,需要及时至医院就诊处理。出血量大、流血难以止住,需要及时排查血液疾病,可进行血常规和凝血功能检查。”

江大龙医师提醒,如果出现反复流鼻血,除了要及时至医院进行鼻内镜等相关检查外,生活中也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及时治疗鼻炎和鼻窦炎,避免反复擤鼻涕和挖鼻动作;

2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按时服用降压药,监测血压是否控制在安全水平;

3避免饮酒,避免服用人参、三七等大补活血药物,避免剧烈运动;

4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憋气动作。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