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全力打造急速“救心路”!萧山区中医院心血管介入手术迈上新台阶

[ 医疗新闻 ]    
2022
11-07
09:57

近日,75岁的李大伯因突发胸痛由120救护车送往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就诊,经检查,诊断为急性心梗。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萧山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喆带领团队为李大伯实施了急诊冠脉造影,造影提示,李大伯的前降支中段完全闭塞,TIMI血流0级,并多次出现血压、心率不稳定,刘喆主任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及时处理突发状况,最终顺利开通了前降支血管,整个手术仅用时15分钟。术后,患者胸痛症状明显好转,各项指标逐步正常。这也是心血管内科开展的第3000例冠脉介入手术。

图片

↑ 刘喆团队正在进行介入手术

从0到3000,见证着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的一步步发展。3000例心血管介入手术的背后凝聚着萧山中医院医疗技术专业团队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拼搏与努力,也是医院学科能力提升的一个工作缩影。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急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随时会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出现心梗,救治是以“分秒”来计算的。而相较于以前的药物治疗,冠脉介入诊疗技术拥有诊断明确、治疗进展迅速、疗效肯定等一系列优点。

为了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2019年,萧山中医院购入DSA机器,顺利装机,并成功开展院内首例心血管介入手术。最开始病人数量少,信任度低,但刘喆主任坚信,信任和机会就是通过一个个成功病例建立起来的。随着一例例介入手术的成功开展,病人就是最好的宣传员,冠脉介入手术量也逐年走高。

斗转星移,短短四年时间,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已逐渐成长为一个拥有10余人的医疗团队,科室的成员也像一台磨合多年的机器一样,高效地运转着,每年紧跟潮流不断开展新的医疗技术。从2021年8月成功开展院内首例冠状动脉旋磨术,为患者打通心脏血管“隧道”,顺利地植入冠脉支架,到2022年10月成功完成院内首例Shockwave血管内冲击波新技术治疗冠脉狭窄伴严重钙化患者的介入治疗,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刘喆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取得一个个新突破。作为在国内领先开展振波球囊技术的医院之一,此举也标志着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对冠脉血管复杂钙化病变介入治疗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进入省内领先行列。

数年如一日,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坚持“冠心病在区域中心就近治疗”。近年来,国家层面大力推动胸痛中心建设。萧山中医院胸痛中心作为萧山区冠心病规范化治疗的重要力量,与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建立的“心梗救治微信群”就像一个个触角一样,深入到萧山区医疗系统的最基层,尽最大程度地保证每一个心梗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

图片

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成立于2017年,是萧山区重点学科、国家认证心衰诊疗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浙江省房颤联盟单位。目前科室有医生 9 人,护理2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人。科室拥有DSA、床旁快速检测仪、主动脉气囊反搏、临时起搏器 、除颤仪、中心监护仪及遥测监护、运动平板、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心电图机、24小时动态血压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各种类型心肌病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专科特色。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科室充分发挥中西医诊疗的特色及优势,在学科带头人刘喆的带领下,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在萧山本地已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年开展冠脉类介入手术近1000例次。目前心内科常规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溶栓及介入手术、冠脉慢性闭塞病变(CTO)、左主干病变、复杂分叉及钙化病变、小血管病变等复杂疑难冠脉病变介入治疗;心律失常起搏器植入术、射频消融术。同时承担整个医院的深静脉血栓(VTE)防控;抗凝、溶栓、滤器植入、外周静脉血管介入等手术;肾动脉、锁骨下动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及主动脉夹层等介入治疗手术。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断增加,萧山中医院心内科也在积极开展以介入手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为辅的综合方法,利用耳穴贴压、中药热盐包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为患者带来更好的临床疗效,减轻因病情带来的心理负担和身体不适。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时刻秉承“仁心仁术”的服务理念,以过硬的技术实力为萧山心血管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学科带头人简介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