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今天开始,这项传统疗法开始预约了,小伙伴们快来了解一下

[ 医疗新闻 ]    
2022
11-01
09:39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相互统一、相互影响的整体,防治疾病时顺应天气和时节变化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数九”期间“三九”天气最为寒冷,易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等慢性疾病,此时进行中医外治疗法,可以及时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调节人体阴阳平衡和脏腑功能,增强人的体质和抗病能力。

冬病冬治开始预约了

图片

萧山中医院传统治疗项目——“冬病冬治”贴敷疗法开始预约了!萧山中医院每年夏冬两季的中药外治疗法已开展了30余年,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今年“冬病冬治”贴敷从12月19日正式开始,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咨询、预约!

预约咨询电话:83812226或83812345(工作时间)

预约地点:门诊2楼治疗中心、5号楼2楼名中医馆

图片

2022年萧山中医院“冬病冬治”安排

贴敷时间

第一次:2022年12月19日—2022年12月27日

第二次:2022年12月28日—2023年1月5日

第三次:2023年1月6日—2023年1月14日

贴敷地点

5号楼3楼

温馨提醒

贴敷治疗时间:每周一至周六8:00-15:00(中午不休息,周日及法定节假日不贴敷)

图片

什么是“冬病冬治”贴敷疗法?

“冬病冬治”贴敷疗法又叫“三九贴敷”。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体,都进入到阳气衰、阴气盛的状态。但同时冬三月也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中医学认为冬至是阳气升发的第一天,从此之后阴消阳长,白天越来越长,夜晚越来越短。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人体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冬至之后,人体内的阳气渐旺,如果此时以辛散温通的药物贴敷特定穴位,可辛温散寒、活血通经、提振阳气,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减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冬季好发病的发生,也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

“冬病冬治”贴敷疗法如何发挥疗效?

三九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时候,此时人体处于阳气渐长、阴气渐消的状态。通过用辛温药物贴敷穴位因势利导,振奋助长阳气的升发,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冬病冬治”三九贴敷和“冬病夏治”三伏贴敷主要都是针对慢性迁延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因此患者在进行贴敷治疗时,不要急于追求效果。一般而言,连续治疗3-5年后,机体的抵抗力都能得到较大提高,“冬病”的发生会明显减少。

“冬病冬治”贴敷疗法有没有副作用?

与冬病夏治“三伏贴敷”一样,冬病冬治“三九贴敷”疗法对人体几乎没有副作用。如果说有副作用,也主要表现在皮肤贴敷时的过敏症状。如果有过敏史,贴敷时要特别注意,贴敷部位如出现搔痒、刺痛、红晕就立即揭去膏药。

“冬病冬治”贴敷疗法适合哪些人群?

3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属体质虚寒者。

◆ 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小儿反复感冒咳嗽、小儿支气管哮喘、变异性咳嗽、慢性咳嗽、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扁桃体炎等的患者。

◆ 患有骨伤科类疾病者,包括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腰椎病等的患者。

◆患有消化系统疾病者,包括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小儿及成人脾肾阳虚导致的消化不良、大便溏薄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

◆患有妇科病、泌尿系统疾病者,如女性病患的痛经、附件炎,男性病患的前列腺增生、小便淋漓不尽等证属阳虚患者。

此外,像一些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者,各种遇寒冷则加重的疼痛病症(如心绞痛、关节痛等),虚寒体质、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群,也很适合进行冬病冬治调理,对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可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冬病冬治”贴敷疗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做好皮肤清洁工作。在贴敷前最好先洗个澡,保持皮肤的清洁与干燥,这样有利于药物的渗透。贴敷完后,不要立即清洗局部皮肤,因为皮肤上残留的药物还有一定的功效,如果马上洗澡就会把药物冲洗掉。对于残留在皮肤的药膏等,只可用温水洗涤,不宜用肥皂或酒精等刺激性的物品擦洗。

◆预防贴敷处皮肤感染。药物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轻度潮红、灼热、刺痛或搔痒,或出现小水疱,或敷药处皮肤在一段时间内遗留色素沉着,这都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惊慌。贴敷部位如果出现小的水疱,一般不必特殊处理,可让其自然吸收,或者给予湿润烧伤膏或龙胆紫药水,待结痂后自然去痂,期间注意预防感染。大的水疱以消毒针具挑破其底部,排尽液体,外用无菌纱布包扎以防感染,或到医院进行正规处理。

◆防止贴敷处过敏。药物贴敷后如果皮肤出现过敏现象可外涂抗过敏药膏,若出现范围较大、程度较重的皮肤红斑、水疱、搔痒现象或出现全身性皮肤过敏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同时,应注意保持局部皮肤干燥,不要抓、挠局部,也不要使用洗浴用品及涂抹其他止痒药品,防止对局部皮肤的进一步刺激。

◆贴敷前后的饮食要点。贴敷前后两三天最好禁食鱼、虾、蟹、海参等海鲜类食品及鸡蛋、羊肉等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也不要吃油腻、煎炸、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宜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米糊、面条等。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如白菜、萝卜、香蕉、苹果、梨等。

◆贴敷之后如何运动。贴药后不适宜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防止出汗后药物脱落,影响疗效。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