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咳嗽咳痰不一定是伤风感冒,也可能是“沉默的杀手”在作祟……

[ 图片新闻 ]    
2022
11-04
11:16

秋冬季已到来

您是否经常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

或在爬楼梯和提重物时出现了气短不适?

那这到底是怎么了呢?

近日,71岁的单大伯在体检中检查肺功能,检查报告示:重度阻塞性肺通气功能障碍。单大伯很惊讶,自己怎么会一下子就是重度慢阻肺了呢?

图片

于是他来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丁盈盈副主任医师仔细询问了单大伯的情况,得知他在30多年前受凉后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以为是普通感冒,没有重视,便没有就诊,后来上楼梯和快步行走时会感到胸闷气急,休息会儿就能缓解,咳嗽咳痰反复发作,多次在当地医院就诊却不见好转,直到这次体检过后,才知道自己原来是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图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和治疗的慢性气道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和相应的呼吸系统症状。通常与显著暴露于香烟烟雾等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相关,多在中年发病,好发于秋冬寒冷季节。60%的慢阻肺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该疾病,约20%~30%的患者接受常规治疗。它会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降低生活品质,因此慢阻肺的早防早治对预后至关重要,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慢阻肺的常见症状

01

呼吸困难,随着时间进行性加重,典型表现为运动后持续性加重;

慢性咳嗽,可能是间歇性的,可能不咳痰,反复喘息;

02

03

慢性咳痰,任何表现的慢性咳痰都有可能慢阻肺;

反复发作的下呼吸道感染。

04

慢阻肺的高危人群

若以下5个问题中,有三个您回答“是”,建议尽快到当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图片

慢阻肺如何预防?

01

戒烟是预防慢阻肺发生和控制其进展的重要手段,日常应避免吸烟和吸入二手烟;

02

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和其他疾病感染;

03

预防慢阻肺首先要对慢性支气管疾病进行积极治疗;

04

注意膳食营养,营养不良不仅会损害肺功能,还会削弱机体免疫机制,平时应该多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05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呼吸功能和肌肉的活动能力,增强体质,可以选择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方式;

06

规律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科室介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杭州市重点学科,现有在职医生18人,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9人。学科常规开设有呼吸专科门诊,专病门诊(哮喘门诊、慢阻肺门诊、肺癌门诊、睡眠呼吸疾病门诊)、戒烟门诊等。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疾病、肺癌、肺膜疾病、急慢性呼吸衰竭、间质性肺病、肺栓塞、肺血管病的诊治。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