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成长 改变 突破——萧山区音乐特级教师工作站、钱江片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和李雅芬名师工作室联谊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10-10
08:22

萧山网讯 近日,萧山区钱江片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与萧山区特级教师工作站全体成员一同走进绍兴市柯桥区参加研学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首先由萧山区名师严虹燕、萧山区特级教师朱晔和萧山区名师、钱江片音乐导师姚吉红分别为大家带来《共进、共勉、共享》《走向素养——新课标视域下的新思考》《哦!苏珊娜——指向激活“内驱动力”迈向深度学习的课例分析》的专题讲座。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教研员高文丽老师主持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钱江片音乐名师工作室学员来到了绍兴市柯岩中心小学参加萧山区音乐特级教师工作站与李雅芬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的一次联谊活动。

图片

柯岩中心小学王译晗带来的展示课《DO RE MI》。王老师通过三把钥匙,紧紧环绕音乐剧的三大块内容,让学生初识音乐剧,在王老师的引导中,学生能用自己的理解创编律动,精彩的课堂博得了在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

省特级教师李雅芬老师的专题讲座《素养立意下的中小学音乐学科实践》。李特从核心素养、内容结构化、学科实践和跨学科学习这四个关键词出发,落实音乐学科的立德树人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员感言

闻堰小学傅洁茹:这次培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柯桥中心小学王译晗执教的《音乐之声》。以独特的角度很好的诠释了“小型歌舞剧表演”的教学任务板块。课堂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挖掘音乐要素,带领学生找到音乐剧的“三把钥匙”,通过各个环节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注重培养学生音乐的关键能力。

市心小学高飞霞:这个秋天,非常有幸跟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小伙伴们相聚绍兴,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培训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不虚此行,聆听了资深名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柯岩中心小学王老师带来的《音乐之声》。此堂课的主题是音乐剧,王老师从《音乐之声》的主题曲《Do Re Mi》入手,让学生们一下子就投入到音乐剧的情景中,另外,王老师又层层递进让学生真正理解空间的不同表现,从音乐语言(完整演唱两段旋律),舞台空间(纵向空间),舞台节奏(合唱+律动)三个方面最终将整个音乐剧表现得淋漓尽致。非常享受王老师带来的课堂,她对整个课的理解和对课堂的驾驭能力,让我深受启发,也学习到了很多。通过此次培训,我会不断学习与内化,同时也给未来的工作明确了方向。未来,我会以优秀为榜样,追光前行,踏实工作,潜心教研。

闻堰小学金婉:“成长·改变·突破”—努力学习去做自己不会做的事、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战胜自己,才能提高自己。这是我此次参加区特级教师工作站两天培训活动最大的收获。此次活动王老师的展示课拓展了我对于音乐教学的思维,李特的讲座开拓了我对音乐素养的认知,总之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世纪实验小学沃舒旻:李特的讲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发展”这一主题命脉,通过教育思维、课程思维,结合核心素养、学科学习等丰富内涵,层层分解,剖析疑难,充分说明了音乐教学,不单独为了音乐旋律、节奏等固有的学习模式而去学习,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音乐中的思想、理念,让学生从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健康生活中来提升自主发展,让学生处处为音乐活动的进行而充满想象。

世纪实验小学夏沚琪:音乐也可以很有趣,以《音乐之声》中的片段为灵感,把音乐剧的概念带入到音乐课堂中。其中最令人惊艳的就是把音符立体化,不再流于谱面,而是让学生以自由的肢体与灵魂让音高“活”起来。在课堂中,老师的情绪带动也非常重要,高涨活泼的情绪能感染学生沉浸投入,这次的教研活动令我受益匪浅。

万向小学施泽青:朱老师从宏观的角度和实际的案例带领我们进行新课标视域下的新思考,引领我们不断的发掘和反思,从标准出发,把课标和课本联结,以育人最终目标。姚老师从实际课例出发带我们体验内驱动力的深度学习,激发我们对课程的再度解读。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