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萧山区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城东片活动暨蔡金法问题提出教学工作室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9-26
08:57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问题意识是一种探索意识,是创造的起点。学生有了问题,才会有思考和探索;有探索才会有创新和发展。

为培养学生问题提出的意识与能力,让问题提出教学真正在一线课堂落地生根。9月22日—23日,新街四小承办萧山区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城东片活动暨蔡金法问题提出教学工作室活动。

图片

受邀参加本次数学活动的专家有国际著名数学教育家蔡金法教授、湖北省特级教师刘莉,浙江外国语学院贾随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姚一玲博士以及萧山区数学特级工作站全体成员、萧山区小学数学教研大组全体成员、全区各校数学教师。

立足课堂

深耕细研促思考

图片

新街四小的朱镔老师执教《折线统计图》,朱老师用PBL项目式学习中的热带鱼项目为背景,通过让学生观察鱼缸水温条形统计图和折线统计图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分类整理、逐条分析。在对折线统计图进行深入探讨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会绘制折线统计图,也收获了热带鱼养殖的科学知识。

图片

新街四小的倪佳莹老师执教《乘法的初步认识》,倪老师充分利用游乐园的场景,培养学生从生活情境中提出数学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注重层层递进,先扶后放,带领学生充分体验相同加数相加也可以用乘法算式来表示。最后在学生自主表征4x5这个乘法算式中进一步探究几个几的模型。

图片

衙前二小的沈芳老师执教《多位数加法》,沈老师借由热门的环保主题——牛奶盒回收情境带领着同学们探究三位数加法的奥秘,课堂上老师给予了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同学们自己创设问题,再有梯度有层次的进行表达。同学们在相互质疑、相互表达中突破重点,理清三位数加法的算理。

图片

红垦学校的顾蓝青老师执教《沏茶问题》,顾老师将生活场景融入到课堂学习中,再巧妙地引导学生提出数学问题:如何尽快让客人喝上茶?怎么安排比较合理并节约时间?通过流程图演示让学生意识到做事要有先后顺序,并意识到同时做一些事情可以节约时间,体现做事的有序性。

图片

蔡金法教授、刘莉特教、贾随军教授、姚一玲博士、莫延安校长针对四堂课的设计与演绎进行了点评交流。在几位行业大咖的点评剖析中,与会老师不仅感叹课堂研磨的乐趣与魅力,也感叹集体行走的稳健与强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领航

指明方向赋新能

图片

9月23日上午,湖北省教研员、特级教师刘莉老师带来了《新课标 新课堂》的观点报告,通过对新课标的五大教学建议和三个有趣案例,阐述为什么要把教学目标放在第一位。她强调小学数学课堂要让“基于素养目标的教学落地”,提示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核心素养和四基四能的关系。

图片

下午,蔡金法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解读新课标中的问题提出》,解读了作为教学目标的“问题提出”、作为认知活动的“问题提出”、作为教学手段的“问题提出”。蔡教授认为“问题提出”既是一种教学目标也是一种教学手段,给老师们就“问题提出”教学给予了精准引导。

图片

本次为期两天的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研讨的平台,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教师对“问题提出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