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唤醒课堂|北塘第二届“银杏”学术节开幕式真诚来袭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9-26
11:42

金秋时节银杏最美。9月25日下午,北塘第二届“银杏”学术节开幕式在金山初中举行。北塘智库全体专家顾问,区教育局副局长封小丽,新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建国,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书记、主任沈朝晖,区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中心主任余晓明,区教育局基教科, 北干、新塘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所属学校校园长级分管领导,北塘教研大组正副组长、北塘名师工作室导师及组织者、北塘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分管领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出席活动。

一、美好寄望

图片

区教育局副局长封小丽

北塘片以学术节这样美好的方式的把更多的老师卷入进来的实践,很值得肯定。

教育教学的改革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然而每时每刻,我们都遭遇着困惑和迷茫。但越是迷茫,越要冷静地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首先,教育是一个缓慢、虔诚而优雅的过程,纯知识和技术的教育终究无法完成生命价值和生命意义的追问,当然也就无法真正抵达“教育的目的”。故,应正本清源,才能迷途知返。

其次,既然我们生长在这个时代,既然我们选择做了教育人,做了老师,那么就让我们美美地出现在课堂,让学生始终站在课堂中央,让课堂因为专业的高度而抵达专业的尊严。无论何时,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再次,无论何种理论、理念,无论何种策略、方法,无论何种模式、经验,都需要我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都需要我们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教育是做的哲学。所谓困难,就是困在原地,就会很难。所谓出路,就是走出去,才能看到路。

向那些携手走在教育变革路上的学校和老师们致敬!

想去的地方,总会抵达。祝愿北塘银杏学术节越办越好!

二、赋能出发

图片

北塘智库成立仪式

图片

首席顾问聘用仪式

图片

专家顾问聘用仪式

图片

专家引领

浙江大学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刘力

图片

“北塘智库”简介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春

三、北塘理想

图片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沈海夫

课比天大。教师发展的第一要务是“把课上好”,“把课上好”是教师最崇高的师德。自觉建设有生命力、有深度思考的课堂,我们才能唤醒课堂,让课堂焕发生命的光彩。

唤醒课堂,就要用思想的光辉观照课堂。我们要以学术思维超越事务思维,以自我变革的勇气,重建学习生态,使美好北塘真正成为教育的方塘。

唤醒课堂,就是要主动变革学教方式。我们只有从“以教为中心”“知识为本”的教学范式,向“以学为中心”“素养导向”的新教育范式转变,才能实现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生本教育”、“深度学习”、“创新能力”是这场变革的焦点。

唤醒课堂,就要积极建构亲密的互动。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我们要从课堂出发,建构起以肯定、互动和赞美为关键词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关系,并以自身的学识和人格赢得学生的热爱。

四、唤醒课堂

图片

金山幼儿园 沈芹芹

图片

北干幼儿园 高 琦

图片

南都幼儿园 徐娜盈

图片

金山小学道德与法治 俞杭萍

图片

金山小学英语学科 沈保华

图片

南都小学科学学科 陈 斌

图片

金山初中语文学科 王志汝

图片

金山初中数学学科 戎晓军

图片

新桐初中音乐学科 俞 霞

图片

课堂节旗帜交接仪式

图片

活动主持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余美芳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