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湘”里托育 共研共富 | 湘湖片托育教研协同体举行第一次教研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9-30
12:57

图片

2023年9月,湘湖片共有16所幼儿园开设了托班,在园托儿数约有250人。为了营造片区良好的托育氛围,提升教师的托育教养经验,使托班课程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特色化,使课程更适宜地为托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服务。9月27日下午,湘湖片托育教研协同体成立仪式在西山幼儿园举行,并启动第一次教研活动。协同体成员分别是彩虹幼儿园、湘湖幼儿园休博园分园、蜀山中心幼儿园、南城幼儿园、西山幼儿园、向阳幼儿园、机关幼儿园快乐鸟分园。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湘湖片学前教育分管领导丁水法,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研组组长孙健,湘湖片所有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园长及负责人,本次活动与王陆芳名师工作室联合活动。图片

图片

活动还特邀了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春云、滨江区钱江湾幼儿园园长方珺两位专家亲临指导。图片

丁水法:

湘湖片学前教育分管领导丁水法分析了当前学前教育托育教学研究工作的重点、难点、突破点。他表示托育要结成一个联合体,才能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应逐步做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有效提高湘湖学前段托育教研的效益;走好先行先试的先手棋,扩大区域内托育工作的影响力;努力做好六个有:有活动、有课题、有研究、有反思、有报道、有推广。共同为幼儿园托育工作找定位、谋发展、寻策略。

图片

方珺:

滨江区钱江湾幼儿园方珺园长依托省市级课题研究,提出“托幼一体化”三维目标,在区域型0-3岁婴幼儿照护基地实践中,协同家、校、社、企、医多方资源,创新践行“四入服务·四式托育”一体化样态。以入园、入营、入户与入导,保障托幼照护质量;以情景式、邀请式、歌谣式和回应式,满足2-3岁托幼成长需要。在健全托幼一体化科学发展中,立足课题不断赋能前行的内源力,为突显“一园一品”文化品牌,增强托育服务的供给质效,从而支持托幼一体化高质量的发展。

图片

丁燕丽:

西山幼儿园丁燕丽园长以《环绕童心,境遇美好——西山幼儿园“托幼一体化”课程环境创设的思与行》为背景,从环境创设的思、行、悟,细化成三维度进行分享。丁园长提出,西山幼儿园针对托班幼儿年龄特点,以《浙江省幼儿园托班管理指南(试行)》为指导蓝本、以一日活动“柔”合在生活和游戏中、以儿童视角为幼儿创设温暖的、支持性的、富有丰富的互动空间。最后丁园长表示,西山幼儿园将继续关注幼儿的成长空间,丰富生活经验,致力于多元的教育环境,用最美姿态守护托班宝宝的幸福童年。

图片

沈春红:

向阳幼儿园沈春红副园长以《为最小的孩子提供最周全的照护——葵葵班一日作息安排与组织的园本实践》为引子,提出当前托育工作的共性问题。她分别从基于科学依据、融于原本特点、忠于幼儿需求的三大原则出发,指明目前托育首要解决的问题:“如何科学合理安排组织托班一日作息”和“提升师幼互动质量”,这也正是目前各园托育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沈副园长围绕问题,依据《浙江省幼儿园托班管理指南》,通过案例分享,抓住回应性照护、教养合一等关键词,希望通过本次的协同教研,共思、共进、共发展。

图片

俞春云:

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春云对两位园长的经验分享进行了点评。首先针对开设托班的幼儿园碰到的托育困惑展开剖析,各园应依据关键性文件、纲领性文件,一字一句解读,对标对表,产生个性化思考。同时在课程环境的创设过程中,园所应结合实际提高观察质量,借助基础课程打造课程园本化,致力于让孩子们在课程之下更好地生活和学习。

图片

孙健:

活动最后,湘湖片教研组组长孙健老师进行了本学期片教研工作解读,指出各园要认真研读《浙江省幼儿园托班管理指南(试行)》,并从营造氛围、因需而为、重视实践三点切入,提出教研协同体老师要积极开展“卷入”式研讨,充分发挥教研作用,不断提升托班的教养质量。借助片协同体平台的运作,使片区内教师共享智慧、抱团成长,让托班孩子在丰富适宜的环境中自然发展、和谐发展、充分发展。

图片

图片

不负所托,我们在行动

去发现、去思考、去成长

将课程真正落到实处

共创托育高质量环境

研有所思、研有所获、研有所用

共同助推“托幼一体化”优质发展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