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钱江片召开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前教育教研会议

[ 头条新闻 ]    
2023
09-18
16:21

萧山网讯 新学期伊始,为了更好地传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教研会议精神,落实本学期钱江片学前教研工作方向,解析本学期教研计划安排,钱江教育指导中心督学骆静、学前教导处副主任任金迪带领各园园长、业务骨干于2023年9月14日相聚在萧山区世纪实验幼儿园,一同开启2023学年第一学期钱江片教研会议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的第一项内容是来自钱江片三个优秀教研组带来的精彩分享,让观摩教师们受益匪浅!

图片

萧山区闻堰三江幼儿园大教研组的杜益丹老师以“理解儿童 自我成长”为教研理念,通过讨论式教研、辩论式教研两大教研方法开展教研活动,利用色彩卡、组队卡,提问单三大策略激发教师教研兴趣,提升思考能力,从而促使教研真实落地。

图片

理想国托育中心的张紫叶老师向大家详细分享了“基于托幼一体化课程背景的专题研修之小森林课程教研”。小森林课程教研通过“认同”、“实践”、“联结”、“反思”的教研方式,生成一案——小森林课程教研四阶段范式;一境——小森林课程场地开发;一册——小森林课程方案。

图片

来自世纪之光幼儿园的何陈燕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学思悟践知行合一的教研历程。采用大教研+小教研的上下联动的模式,聚焦“研”字抓推进;通过活力篮球操+魔力篮球游戏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幼儿“五力”,在不断的调整和进阶中激发教师教研能力。

继三位教研组老师的精彩分享后,四位钱江片学前教育学术委员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解读。

图片

沈佳燕委员首先对闻堰三江幼儿园大教研组扎实工作表达了强烈的肯定,并提出了教研组定位的四个担当,学术研究的氛围担当,骨干带头的引领担当,一线教情学情的反馈担当,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担当。

图片

胡华芳委员结合理想国小森林教研组的分享,提出了两点思考:教研是为了什么?教师需要怎样的教研?结合实际总结了教师真实的需求:职业的安全感,能被看到与认可,组织的规范与流程,并指出需要分析背景了解问题,梳理问题明确主题及原因,教研的流程应调动积极性解决问题,最后还应该有评估措施复盘教研。

图片

邵伟芳委员在世纪之光篮球教研组的分享后表达了关于教研踏实实施的肯定,并提出了四个画像——见人、见事、见智、见效,最后表示在世纪之光篮球教研组的身上看到了四个光,聚光、追光、探光、发光。

图片

李旭华委员在闻堰三江幼儿园的分享中感受到了教研的落地,能真实有效地让老师克服社交的恐惧,提出需要学习理想国敏锐度,而世纪之光的抓手结合亚运十分亮眼。最后提出了三点:人、时、点。“人”表示教研怎样使教师的参与积极,思维活跃。“时”则表明教研的时效性不拖沓。“点”意味着教研的深度实操性。

图片

任金迪副主任解析了本学期教研计划安排,详细具体地向我们传达了本学期的教研工作方向,并提出了四点思路:落实评估指南,加强业务管理基础,务实创新迭代,继续秉承以游戏为支撑点。

任老师提出各位管理人员做好火车头,并介绍了这个学期有一场面向业务管理人员来说极具挑战的业务竞赛活动,也是区首届业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比赛。

图片

活动的最后,骆静督学总结发言,提出了不要盲目地做,要想清问题后扎实地做,并给予了大家三个建议,教研要做好顶层设计,教研要落地(因园制宜、因人制宜、因需制宜),教研更要坚持。

图片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