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共沐书香 思享成长丨湘湖片语文教研活动及名师工作室语文读书分享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9-11
10:17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分享活动是一场心灵的碰撞,也是一次诗意的远行。在9月10日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朝晖初中举行湘湖片"共沐书香,思享成长"语文读书分享活动,湘湖片语文大组组长朝晖初中的郑素欢、湘湖初中的朱琼英和高桥初中的钱越萍三位老师莅临会议,工作室全体成员及湘湖片初中工作5年内语文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朝晖初中的李伟老师主持。

1、读书分享会图片

李伟老师主持读书分享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义桥实验学校的李定定老师第一个做读书分享。她分享的书籍为《教育发生的地方》,李老师提及书中令她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为“在师生都能够被善待被尊重的学校里面,教育才会真正的发生。”而后李老师将阅读感受与教育实践相结合,为我们讲述了她是如何开展基于义桥三江口的渔民文化的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李老师通过地域相关联的渔民文化与语文相结合的活动告诉我们,作为教师需要善待学生,尊重学生。

图片

湘湖初中的梁宁老师向我们分享的是《教学勇气》。梁老师主要分享了书中的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教师自我认同与完善。梁老师将其概括为教师要有展示真实自我的勇气,教师要有教学方法和你的本性相统一的勇气。第二个部分为求知与教学共同体。梁老师提到课堂上教师应该要有与学生心灵相通的勇气,和学生去构建一个教学共同体来拉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提升我们的语文课堂效果。最后梁老师化用《文心雕龙》里的一句话“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思接千载而视通万里。”结束了自己的分享。

图片

高桥初中的余悦老师向大家推荐了王月芬老师的《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这本书。余悦老师谈到:初中语文设计的流程应该构成学教评一致,并以《红星照耀中国》这本名著阅读任务书为例阐述了作业应从最基础的识记走向理解,再走向应用和综合,让学生从低阶思考能力迈向高阶。除此之外,余老师还提到了语文作业设计需要关注整体性、差异性和结构性,最后余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她设计的作业评价量表。

图片

城南初中的马丽燕老师分享了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这本书,马老师提到了书中“理想教师”的八点要求。并提到了教师一定要充满爱心,勤于学习充实自我。马老师表示,在教育实践中为人师者当悦享生活悦待事业,用善于发现学生优点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方能播下一粒粒悦学的种子。

因事未亲自出席活动的老师们,通过视频形式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朝晖初中朱立老师分享了张占营《初中写作教学探索》。朱老师通过分享书中的一个具体写作案例告诉我们,写作教学的程序的科学安排,一定会带来科学的效益。要培养学生的读者意识,让学生在交流中思维会得到扩展,思维得到碰撞,情感得到熏陶。高桥初中王碧华老师、城南初中施乐老师,还有戴村镇中孙婧婧老师英雄所见略同,选择了孙绍振的《名作细读》分享。大家都提到了,作为语文老师一定要讲出学生感觉到又说不出来,或者以为是一望而知,其实是一无所知的东西来。

2、名师点评总结图片

湘湖片初中语文大组组长、高桥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钱越萍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钱老师表示大家的分享非常精彩,在今日的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年轻老师的活力和能量,感受到大家知识量储备的丰富,鼓励大家要有勇气和自己,年轻的老师走上讲台有属于自己独特的一面。此外,钱老师还给在座的各位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来建构课堂,让课堂真正能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所提高;第二,作为语文教师,要不断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面。钱老师表示,语文作为百科之母,语文教师除了需要阅读文科类书籍之外,也应多阅读科学、物理、化学等理科书籍,让各科知识在语文课堂上融会贯通。

图片

湘湖片初中语文大组组长、朝晖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郑素欢老师为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不忘初心,“专注专业发展,做一名幸福的老师!”教师的学习研究正如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郑老师也给在座的年轻老师送上两点建议:第一点建议,语文老师要成为杂家,作为语文教师必须广泛阅读各类书籍报纸杂志,不断地拓宽自己的视野。第二点教师阅读要有计划,有整体考虑,阅读要有层次。第一层是读一些对教学有直接学习借鉴的书籍,“专业诊断”;第二层是读一些理念上、专业上引领作用的书籍,促进我们积极探索,可以不断丰富和发展已有的结论和观点;第三层则为“挑战自我”,读教师有兴趣去探索的更深、更新、更广阔领域的书籍。相信,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只要老师们多一份积淀,多一份智慧,多一份创新,我们的教学之花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最后郑老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所有参会者留下合影,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图片

图片


欲求教书好,先做读书人。阅读是教师成长最持久、最扎实、最有效的途径,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和源头活水。作为教师,我们要热爱阅读,深度阅读,倡导阅读,成为阅读点灯者,力求通过阅读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彩。让这沁人心脾的书香,为今后的教育之路强效助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