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专家指点迷津 助力论文撰写——初中科学金立刚名师工作室九月份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9-15
16:04

为进一步加强空港片初中科学年轻教师队伍建设,探寻新课改下教师如何做科研,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9月7日下午,空港片初中科学金立刚名师工作室组织全体学员,参加了在所前初中举办的论文撰写专题培训活动。

一、聆听专家讲座

廖平才副主任作讲座

活动中,学员们聆听了萧山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廖平才作的《教学论文的行文逻辑与撰写技巧》专题讲座。

廖老师认为,教学论文的撰写首先要读懂教学论文的评审要求,着力点要放在深化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实践研究成果。论文要突出主题、言之有理、语言简洁。论文要注重行文的逻辑性,采用递进式、并列式、螺旋式等逻辑结构,重阐述轻案例。

廖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围绕“四个动”,对如何撰写好论文进行细致讲解。一是标题要让人心动;二是引论要让人悸动;三是论证要让人感动;四是结论要使人触动。

最后,他强调论文不是课题,要懂得取舍,论文不是八股文,要懂得变通。

图片

学员认真聆听讲座

二、论文撰写指点

图片

面对面指导论文撰写

讲座后,各学员分别就自己的论文阐述了撰写的意图。廖老师与部分学员就个人近期撰写的论文进行个别交流和指导。通过指导,学员们表示收获很大,将论文初稿再作认真修改,并积极准备参与上级的评比。

三、工作部署要求

图片

金立刚导师布置工作

随后,金立刚导师向学员们介绍了本学期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并对后续将开展的活动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大家静下心来,学习新课标、践行新课堂,切实提高自身教科研水平。

图片

学员参加活动合影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对教学论文的撰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更加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撰写出有颜值、有价值的论文。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