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远方不远,路在脚下|北干街道举行学校课程领导力主题峰会暨教师节表彰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9-05
10:12

讲究学术性,追求教育味,是北塘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也是北干这片土地对教育的深沉理解。每年教师节,北干教育人都选择用“学术探讨”替代“联欢礼赞”。9月4日,2023北干街道学校课程领导力主题峰会暨教师节表彰活动在金惠小学举行。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冠丰、区教育局副局长封小丽、北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占月华、北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宁,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南片教育指导中心领导、南片所属学校领导,北干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全体行政,新塘街道中小学分管领导以及受奖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领导讲话

图片


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冠丰

王冠丰书记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前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充分肯定过往一年中,北干教育人聚焦示范引领,打造标志成果,全力投身“美好教育”示范区、“教育共富”标杆区建设,接续谱写现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北干篇章,区域教育优质地位充分彰显,校际均衡趋势进一步发展强化。

展望未来,他提出两方面的希望与要求:一是要兴学育才,进一步勇攀高峰、超越自我。积极抓改革、促教研、创特色,全方位提升课程开发质量,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进一步夯实北干在教育办学方面的“中心地位”;充分借鉴杭州主城区名校名师优秀经验,加强沟通协作,完善教育布局,进一步缩小与主城区发展差距,打响北干特色办学品牌。二是要强师重教,坚持“传道授业”,注重德学并重。各校要激励老师争当各自领域“传道授业解惑”的“行家里手”,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新时代教师标杆,用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各个学校也要尽最大努力为教师提供安心静心舒心的从教环境,大力培养本土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扩充北干教育“名师群”,推动实现教育工作“轻负高质”,让老师们在岗位上更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更有成就感、在生活上更有获得感。

活动致辞

图片


区教育局副局长 封小丽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高变量巨复杂的时代。很多时候,我们沉不下来,也走不出去,更想不明白。面对无数的课题难题超纲题,在教育的方法和技巧背后,更需要我们回到原点,回到最初的地方,去探究这些问题的来龙去脉,去探讨他们的本质和规律。

在一轮的课程建设中,我们要学会“顶天立地”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所谓“顶天”,就是要强化课程的国家意志,推进课程的实施要学会抬头看路,不仅要看过去的教学大纲,还要看课程标准、课程方案;要强化课程的国家主体地位,要通过每一个课堂、每一位老师、每一所学校的努力得以充分显现,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在克服应试化倾向的前提下,防止国家课程下的校本化实施的走偏情况;所谓“立地”,就是要重新回归儿童本位,基于儿童的经验实施课程,学校是由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组成的“生命场”,每一位学生的差异需要尊重更需要敬畏。

宣读表彰决定

图片


北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宁

表彰仪式

图片

北干街道“锐意进取好教师”

图片

北干街道“开拓奉献班主任”

图片

北干街道“勤奋教学带头人”

活动主持

图片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 张继春

人在山上,风吹哪边,愿我们朝向哪边;路在脚下,百年万里,愿我们处处知己。我们相信,当我们以成长为翼,像鸟儿一样纵情飞翔,终将会抵达属于我们的山巅。因为人若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峰会论坛

图片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沈海夫

《以课程彰显教育的力量》

作为教育人,我们要始终保持对教育大势、教育热点的敏感性,不断提升自己的课程理解力、课程建设力和课程实施力,使自己始终葆有与时俱进的朝气与锐气。要通过“更高品质的课程建设”和“更高品质的课程实施”两条路径,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转化为教育教学的生动实践,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并以此照耀初心,践行使命,回馈社会!

图片


江南幼儿园 沈海霞

《推崇课程文化·提升科研辨识度》

江南爱悦城以“爱悦之城·有戏生活”课程为核心,纵向精进发展,横向螺旋生长,不断循环、更迭、厚积。在这种纵横交错的立体网中,江南在各级各类科研成果获奖数量和获奖率均位居萧山区前列,形成了一批富有区域、园本特色的课程成果,形成了课程与科研双向创构的独特气质。

图片


信息港小学 王世奇

《我和面塑的故事》

面塑,是我国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第五代王派传人,我尝试着把面塑和课程在校园里进行揉搓。传统技艺,因为学生的喜爱而延续了生命,文化融入了有意思的每一天,得以生生不息;学生因为面塑课程的滋养,开启了跨学科学习的旅程,使得学习变得更有意义。

图片


湖滨小学 管维维

《从“一时间的热度”变成“一辈子的厚度”》

湖滨的“阅无限见未来”整书阅读课程从注重体系的建构1.0版本,走向更关注内容优化的2.0版本,这其中经历了教材缺失、人员不足诸多的困难。但湖滨始终相信:这就是一条正确又难走的路。坚持走下去,就有可能帮助孩子们把“一时间的热度”变成“一辈子的厚度”。

图片


北干初中 余可桢

《“探秘名著世界”课程建设之路》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经常苦于如何真正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后来我才明白,千灯万盏,不如阅读的心灯一盏。阅读书单、场域打造、名著戏剧节……“探秘名著世界”课程的逐步推进,让孩子们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作、爱上了表演,让我们得以相信:课程建设必求日新,日新者,日进也。

图片


金山教育集团 夏志明

《从国家“蓝图”到学校“施工图”》

金山小学教育集团着力建设“象大山一样坚实的基础性课程和象金山一样闪光拓展性课程”体系,近两年把重心从自主的校本化课程建设向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转变。希望以此提升三种力,实现三张图,愿景图——校长的课程规划推进力,线路图——中层的课程管理评价力,风景图——教师课程执行实施力,从而实现把国家的育人“蓝图”,落细为学校的“施工图”。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