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二阳”屡登热搜!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听听医生怎么说~

[ 健康 ]    
2023
05-26
19:08

图片

近日“二阳”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引发不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甚至出现了“二阳”焦虑,那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二阳”呢?

"二阳"的症状 

图片

从5月开始,身边的亲友们“二阳”的逐渐变多,医院发热门诊的人数也有所升高。从目前观察到的情况来看,“二阳”感染人群中多数人比去年年底时“首阳”感染症状要轻,其发烧持续时间更短,其他的症状也比原来轻很多,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疲乏无力、咳嗽等,如有上述表现,可选择自测抗原或到医院进行鼻咽拭子核酸检测以明确诊断。

“二阳”的预防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勤通风、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需戴好口罩,减少传播风险。对于重点人群、脆弱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或有严重基础病的人群,更要特别注意,加强防护。

中药预防茶饮方

药物组成:甘草,干姜,防风,藿香,金银花等。

功用:益气固表,疏风清热,化湿解毒。

适用人群:普通人群。

另外,可以使用艾熏对环境进行消毒,每3-7天在家用艾叶或艾条熏蒸一次,可以不同程度地抑制和杀灭病毒。

“二阳”的治疗 

脆弱人群(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具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或者患有恶性肿瘤、血液病、淋巴瘤等疾病的人群)容易“二阳”,且更容易重症化。因此,这类人群一旦出现发热,或者是家庭成员及周边人群已经明确新冠感染,要及时做核酸或抗原检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降低重症风险。

目前我国流行的毒株仍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所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第十版中所推荐的通用处方“清肺排毒汤”,仍然是有效的中药处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到医院中医科就诊。

除了服用中药汤剂,还可以配合一些中医外治疗法,如针刺、拔罐、艾灸、刮痧、推拿、中药足浴等。

如何应对“长新冠”和“后遗症” 

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睡眠充足,戒烟戒酒,保持心情舒畅。有研究表明,坚持锻炼八段锦等传统养生功法,有助于新冠感染后的康复。

其次,抗原或核酸的转阴,并不意味着身体已康复,如仍有不适的感觉,还需要进行医疗干预,可选择中医药治疗。

医生提醒,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上学,建议在家充分休养,待完全康复后再工作、上学,否则更容易形成“长新冠”和“后遗症”。

中医门诊时间:

每周一到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15-5:00

门诊地点: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8号楼(中医馆)

二楼中医内科诊室

挂号就诊流程:

当日挂号或预约挂号

中医科

中医内科

中医馆二楼护士台分诊报到

相应诊室就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