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金龙鱼五常大米被曝“挂羊头卖狗肉”?知名打假人再度出击

[ 国内 ]    
2024
03-10
08:20

近日,知名打假人王海发微博质疑“金龙鱼五常大米以次充好”,引发网友热议。


挂羊头卖狗肉?

王海发布的视频中显示,视频开头有两辆吉林牌的货车驶入位于黑龙江省五常市的阔海武昌米业有限公司,据货车司机透露,其车上大米均为外地米,俗称“发五”,即“中科发5号”。阔海武昌米业有限公司是金龙鱼的米业代收代储点,其精米会经金龙鱼销往全国各地。

随后,他在金龙鱼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了天赋五常稻花香产品作为样品,送往海南崖州湾分子鉴定检测中心,进行品种真实性鉴定。其出示的检测结果显示,该款产品与稻花香2号的植物DNA遗传相似度为78.08%,被判定为不同品种,与中科发5号的遗传相似度为97.82%,被判定为近似品种。

王海在视频中称:“中科发5号大米,不论外观还是口感,与稻花香2号都非常相似,但价格只有3块多一斤,差不多是稻花香2号的一半。这款带有地理标识的金龙鱼天赋五常稻花香2号是‘挂羊头卖狗肉’。”


金龙鱼方回应:

绝不会以次充好

针对王海的质疑,金龙鱼方面3月5日回应称,公司五常大米所用水稻原料均为黑龙江省五常地区种植、收购,“金龙鱼坚持甄选五常当地优质的水稻品种生产金龙鱼大米。我司一贯秉承长期主义的理念经营金龙鱼品牌,致力于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服务,绝不会以次充好”。

金龙鱼方面称,在生产五常大米中除了按照五常大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相关要求生产外,针对包括五优稻4号(即稻花香2号)在内的订单种植品种,种植前均会对订单种植单位提供的种子样品对外送检,“以保证品种纯正和可追溯性”。

另外,就视频开头王海提到的外地车牌问题,金龙鱼方面回应称是五常本地运营车辆挂外地牌照,车辆运载的原粮产自五常当地。


当地市场监管局回应:

正在开展调查

3月5日,据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产品可靠性报告》报道,五常市市场监管局就此回应称,针对阔海五常米业有限公司涉嫌用“中科发5号”冒充五常“稻花香2号”事件已成立调查组,正在开展调查。

据南方都市报,3月6日,记者搜索发现,金龙鱼多家电商平台旗舰店内均无该款“天赋五常稻花香”大米售卖。有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款商品已下架,暂未收到具体上架时间的通知。

天眼查App显示,金龙鱼关联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于2020年10月在A股上市,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KUOK KHOON HONG(郭孔丰),注册资本约54亿元,由丰益营销(香港)有限公司、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对外投资信息显示,该公司对外投资有220余家企业,其中200余家为存续状态,版图涉及食品加工、生物科技、餐饮管理、贸易等。

此外,被曝光的代收代储企业阔海五常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为吴志华。

股权全景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海伦阔海粮油有限公司及两名自然人共同持股。

除阔海五常米业公司外,吴志华还关联多家粮油公司,并在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沈阳)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金龙鱼旗下公司任高管。

另据此前公开的法律文书显示,阔海五常米业公司与五常市大米协会曾于2019年10月、2020年7月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许可阔海五常米业在符合五常大米质量标准的“五常大米”商品的包装物上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商标。


来源:综合南方都市报、读创财经、深圳商报、南方+客户端、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