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剖宫产后半年又怀二胎,留还是流?医生一句话让她安心了……

[ 医疗新闻 ]    
2023
05-24
09:27

今天要分享一封二胎妈妈写给医生的感谢信。

2022年9月18日,蒋女士检测出怀上了二胎,原本应该是件喜事,但半年前蒋女士刚剖宫产生下头胎,间隔这么近又怀上,再加上又是疤痕体质的高龄产妇,无论留还是流都有很大风险,喜事变成了烦心事。

就在蒋女士纠结万分时,她想到了一位仅加过微信的医生朋友,就是这样一次求助问询,却让蒋女士的两难境况峰回路转……

致沈伟主任、吴婵妮主任的感谢信:

此刻,作为尚在月子中休养的产妇,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表达对贵院的衷心感谢,尤其是对沈伟主任、吴婵妮主任的无限感激。他们用无私的爱心和高尚的医德使我的儿子平安降生。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大医精诚”的要义。

2022年9月18日,是我生命中灰暗的一天。因为前几天验孕棒自测“二条杠”,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挂了家附近医院的妇科专家门诊。在焦急的等待之后结果出来了,检查所见:如孕40+天,超声提示:宫内早孕活胎。我当时就懵了,拖着沉重的腿,鼓起勇气走进诊室。

医生看了报告单之后,大声责备我:“你要孩子不要命啦?你2月11号做的剖宫产手术,现在居然又怀孕40多天了,而且你还是高龄产妇!”这突如其来的斥责声把我吓得怔在那里,随即大哭了起来。在门外等待的老公赶紧冲进来。医生缓和了一下语气说:“你和这个孩子没缘分,就算去流产都有风险,你这种情况去上级医院看看吧。”

回到家里,我给在老家医院当护士的小妹打电话,还没听完我的述说,她就急了:“你这是疯了吧,我们医院也有过这样的例子,结果是一尸两命。”

怎么办?怎么办?

我突然想到有位一面之缘并且加了微信好友的朋友吴婵妮,她好像就在萧山医院工作。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给她微信留了言:“婵妮,方便通话吗?”信息才发过去,吴婵妮就打电话过来了。了解完我的情况后,她安慰我:“事情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产科是我们医院的强项,在处理疑难杂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科主任沈伟更是这方面的权威,这样吧,周三你去挂他的号子,有什么问题你随时联系我。”出于好奇,我又在网上搜了“吴婵妮”,这时候我才得知吴婵妮医生是消化内科主任,一位深受病患好评的医生,于我,她又如此谦逊、低调、热心肠。

周三早上我怀着期待又害怕的心情,来到萧山医院沈伟主任的诊室。沈伟主任40多岁的年纪,身形消瘦,厚厚的眼镜片后面有一双温和睿智的眼睛。我把在上家医院的检查报告单和我的情况说了一遍,沈伟主任耐心地解说到:“你网上看到的和别人跟你说的子宫破裂的情况概率极小,你目前是一胎剖6个月再怀上二胎,可以要,不受影响!你只需要多运动,注意控制饮食和体重,按时来做产检。”然后沈主任让我尽快去社区医院建卡。

记得当时我是非常开心地从沈伟主任诊室跑出来,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在外面等待的老公。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老公很兴奋,我俩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

自此,按照沈主任的要求,我定期来萧山医院做检查。每次沈主任都会鼓励我,让我不要担心。而每次的检查报告,他都是亲自查看,然后把结果告诉我,并耐心细致地回答我的问题。前来找沈主任的孕妇特别多,由于对医学的一知半解,没少给沈主任出难题、添麻烦,可是沈主任从来不愠不恼,总是耐心讲解,尽力满足病人的要求。

在我整个怀孕过程中,好多朋友为我担心,他们劝我去省妇保或是邵逸夫医院就诊。当得知我孕情稳定之后,又劝我去省妇保生产。我总是和她们说:“我相信沈伟主任,只要沈主任在萧山医院,我就在萧山医院生。”

2023年5月3日,是我产前的最后一次就诊和检查,沈主任医生让我明天住院后天剖。我嗫嚅道:“沈主任,能请您亲自主刀吗?要不然,我怕挺不过去。”沈主任温和而肯定地说:“可以的。”这让我心中的担忧一下子消失了。

2023年5月5日早上9点左右,沈主任给我安排的是第三台手术,当医护人员将我推进手术室,我看见了沈主任在房间的一个角落里,对着手机正在处理一些病人的请求。手术前的准备工作都弄好后,紧接着就是上手术台,旁边的医护人员问了一些问题,当得知到我是第一胎和第二剖的时间这么近时,也表示惊讶,笑着说:“你真能干,我当时也是隔的很近生的二胎,我们不同的一点是,我是顺产,你是剖腹产!”

图片

▲沈伟主任接生(资料图片)

手术开始后,一起和沈主任手术的一位女医生看到我的刀口说:“刀口增生得好厉害,月子补得太早了。”沈医生说:“疤痕体质增生很正常。”然后我自己接话道:“我当时对刀口恢复没有多在意,确实我也是疤痕体质。”紧接着当刀子划开原刀口,沈主任说道:“呀,这粘连的一塌糊涂……”然后他一边麻利地处理起来一边说:“今天三台手术刀口处理都还是比较不容易的。”可能是粘连的比较厉害,当医生处理的过程中,我突然觉得整个腹腔有种不知怎么表达的难受,难受地不由自主叫了起来。医生后来又给加了点麻药,让我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好了,清晰的感受到有只手在肚子里往下拉扯,拉扯的差点将我整个上半身都要抬起来了。

2023年5月5日10:35,我生命中的闪亮时刻。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我的儿子出生了,体重3620g,身长50cm。我听到有医生在夸:“这小毛头长得好,而且是个男高音。”回到住院部23楼的房间,医护人员来叮嘱了一下剖宫产的注意事项,让我要勤快地翻身。开始我以为会像第一胎一样翻身会很疼,结果出乎我的意料,疼感为零,连续几天都是如此,我突然意识到这个可能和主刀医生息息相关。出院回家的这几天,状态也是出奇的好,亲朋好友都说我这胎的状态和身体的恢复比头胎好多了,我知道这一切都得归功于沈主任的医术和医护人员的细心呵护。

图片

▲吴婵妮看望产妇和宝宝

5月6日上午,吴婵妮主任穿便装拎着两大袋尿不湿来看我。我心下疑惑她怎么不穿白大褂,后来才知道她昨天晚上做了一台大手术,今天是休息,在看望我之后,她还要去查房。吴主任先向我道贺,然后对我的产后修复做了指导。我激动到语无伦次:“如果没有沈主任,我的孕育之路会坎坷许多,甚至可能不会有这个孩子,如果没有吴主任给予的信心和指引方向,说不定我就放弃了,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你们两位共同救了我的孩子!”吴主任还是一如既往的谦逊平和:“感谢你对我们医院的信任!”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有一篇论述医德的重要文献。他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恃己所长,经略财物”。我和沈伟主任素昧平生,和吴婵妮主任也仅是一面之缘,他们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足堪“大医”之誉。

最后,让我发自肺腑地向沈伟主任、吴婵妮主任及全体医护人员道一声谢谢,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剖宫产后多久可以再孕?

专家建议,剖宫产后需在术后 1 年半到 2 年后再孕。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大约0.5-1年的时间可以基本修复,而适应妊娠的最佳状态为18个月以上至5年以内,如果剖宫产术后至下一次妊娠间隔时间过短,由于胎儿的发育中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原子宫瘢痕处缺乏弹性,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瘢痕破裂,而造成腹腔内出血甚至威胁母婴生命。

当然,这个时间不是绝对的。如果产妇的前次剖宫产手术顺利,术后没有出现感染,没有影响子宫切口愈合的并发症,子宫切口愈合良好,产后恢复良好,即使是2年内怀孕了,经医生仔细评估没问题的话,也是可以继续妊娠的。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