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久坐久站,​小心“蚯蚓腿”悄悄盯上你!赶紧自测一下~~~

[ 健康 ]    
2023
02-22
15:04

你是否被久坐、久站“霸占”了很多时间?觉得小腿发麻发胀?睡觉总觉得腿累?小心“蚯蚓腿”悄悄盯上你!

20多年前,王大伯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左下腿血管迂曲扩张,起初症状只在劳累一天后出现小腿酸胀不适,休息后便可缓解。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逐渐加重,稍一活动,左下肢浅表血管就像蚯蚓一样迂曲成团,小腿内侧局部皮肤色素沉着也越来越明显,偶尔还有一种像蚂蚁在腿上爬的感觉。

前不久,他到萧山中医院外科沈杰医生处就诊。经过检查,诊断为“左下肢大隐静脉曲张”,需要行手术治疗。沈杰表示,如果疾病继续进展就有可能出现皮肤溃疡,俗称“老烂腿”!

图片

入院完善术前检查后,外科主任杨振杰及沈杰为王大伯施行了微创手术。该术式是在传统手术方式上,使用硬化剂注射加点式剥脱改良术式,通过数个2mm的微小切口完成曲张静脉的剥脱,改进传统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及皮肤美容效果差的缺点,达到了恢复快、疼痛轻、美容等效果。术后6小时,王大伯就可以下床活动;术后3天,便可出院。

01“曲张”是啥,为啥小腿静脉会“曲张”?

静脉血是回流到心脏的血,小腿静脉离心脏最远,站立时小腿静脉血要从低处往高走。为了克服这一困难,人类在进化时就在静脉里长出了几十对静脉瓣,类似“单向阀门”。

随着“阀门”的老化、年久失修,免不了出现关闭不全的问题。这样回流的静脉血就会淤积在小腿,形成静脉高压,这就是静脉曲张。

冷知识:不仅小腿,人体的其他部位比如肛周静脉,也会曲张,并且形成“十人九得”的痔疮。

02有这些表现,小心得了静脉曲张

0级:无浅静脉曲张

无静脉疾病体征,仅有疼痛、肿胀、腿酸及沉重感。

1级:毛细静脉扩张期

皮肤上出现细小的血纹、血丝。经常感觉腿部发胀、发沉,长时间走路便会不舒服。

2级:浅静脉血管出现明显迂曲、扩张

腿部出现明显异常,青筋暴露,好像一条条“蚯蚓”。

3级:水肿

下肢水肿症状早晨轻、下午重。

4级:色素沉着

小腿及踝部局部的皮肤颜色会变深,有的地方甚至会变黑。

5级:腿老烂

稍微碰一下或抓一下腿部皮肤就破了,而且一旦破了,伤口就不容易长好。

6级:溃疡反反复复,长上又溃破

局部瘙痒、色素沉着、感觉脚重、不能久站,严重者还会出现溃疡、皮肤变黑,烂腿烂脚等表现。

03这些人,速来自测,哪些人易得静脉曲张?

自测方法

坐下来,把脚踝放在一起,比较小腿颜色。若是有一侧的皮肤颜色较深,青筋暴起、红血丝或者斑块,肢体不太对称,还经常感觉腿部沉重、肿胀、瘙痒,静脉曲张十有八九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千万别忽视,及时就医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04 3个小动作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适合久站族:站立提踵

人站直,手扶桌子或椅子踮起脚尖(脚后跟尽力抬高),可以明显感到小腿肌肉紧绷;保持一会儿,再慢慢下落。

作用:利用小腿肌肉泵的作用,促进小腿静脉回流,从而起到预防血栓、减轻下肢静脉曲张症状的作用。

适合久坐族:两脚交替踩踏

坐在椅子上,双脚轮流踩踏,类似“踩刹车踩油门”的感觉;抬脚时,可以明显感到小腿肌肉绷紧。

作用:通过一踩一放,促进小腿血液回流,达到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的作用。

在家躺着可以练:直腿上举

仰卧在床上,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在脚踝处垫一个枕头。两腿绷直,先举起左腿(尽量抬高),在空中停留几秒钟后放下,右腿重复上述动作,左右两腿交替练习5~10次。

作用:促进双腿血液回流,以减轻肿胀、腿酸、沉重等下肢静脉曲张的症状,还可以预防血栓。

部分内容来源:新疆疾控、健康八桂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