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雨水节气练练这个导引术,助您祛寒防温病!

[ 医疗新闻 ]    
2023
02-20
09:18

雨水节气,天气虽然逐渐转暖,但早晚依旧寒冷,多风干燥,故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适当吃一些柔润的食物。特别要注意肝气的疏泄条达,保持情志安定,脾胃安宁。

24节气导引法中的雨水昂头望月式,通过头颈上下、左右运动,可以使肩、颈、背部肌肉及筋骨得到充分的锻炼,有效预防肩肘、颈椎疾病的发生。通过身体左右拧转练习,重点使身体两侧胁肋骨得到充分锻炼,进而有效调节肝气的运行;通过头的俯仰练习,还可使体内气机得以升降和畅。

雨水昂头望月式左右侧引、两尖相照、昂头竖项、提耳根劲以及极目远眺、叩齿吞津等一系列的导引方法,还能促进全身,尤其是手少阳三焦经、手厥阴心包经等经脉的气血运行,以驱散体内经历一个冬季所蕴含的风寒之气,并有效防止风寒邪气内陷或春季温病的发生。

盘坐或正坐,两手自然覆盖按于两膝,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图片

左臂向左侧伸展侧平举,掌心向下,同时头颈向左侧转动,目视指尖。

图片

左掌带动左臂向右膝划弧,轻按于右手之上,目随掌走。

图片

头颈水平向左侧缓慢转动至极限,两手及身体保持不动,目视左侧,动作略停。

图片

昂头竖项,目视左上方,动作略停。

图片

低头拔背,目视左下方,动作略停。

图片

头颈还原,目视左侧。

图片

头颈水平右转至正前方,目视前方。

图片

左掌向左上方提起,右手向右上方提起,两臂向左右45°侧伸,至与肩相平,掌心向下,目视前方。

图片

沉肩坠肘,松腕舒指,下落还原,两手覆按两膝,目视前下方,呼吸自然,全身放松。

开始进行对侧练习,动作同上,左右方向相反。如上左右各做1次为1遍,共做3遍。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