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抓住春季黄金期,助力孩子来长高

[ 医疗新闻 ]    
2023
02-16
09:52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对于儿童来说,春季是一年中生长增速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好春季这个长高黄金期,助力孩子长高呢?可以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均衡营养

营养是儿童生长的物质基础,对孩子身高有直接影响。真正的“营养”是为身体谋求全面的给养,重点是全面,而不是高能量。

●蛋白质、钙、维生素都是必不可少的。蛋白质是构成骨骼及软骨的重要物质,决定了骨骼的弹性与韧性。钙是维持骨骼健康的重要成分,在生长时期尽早补充足量的钙。维生素D可以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平时膳食中应多样化,比如奶类及制品、蛋类、大豆及制品、鱼类、瘦肉、虾皮、芝麻酱、绿叶蔬菜等。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深海鱼、肝脏、蛋黄等食物中。

●对于饮食结构明显有缺陷的孩子,家长们也可考虑额外通过营养补充的方式,来满足生长发育需求。尽可能不吃零食,食用零食后血糖浓度提升,会导致正餐时没有饥饿感。而且零食中还有许多难以消化的成分,对脾胃功能本来就弱的孩子,是雪上加霜。

二、合理运动

●骨骼和肌肉的生长,运动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运动可以提高骨骼中的钙含量,运动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有利于钙在骨骼内沉积。有助于长高的运动包括:弹跳运动如跳绳、跳皮筋等,伸展运动如单杠、仰卧起坐等,以及全身性运动如篮球、羽毛球、游泳等。但孩子运动也需适度,避免负重运动和过度运动。

三、充足睡眠

●睡眠和生长激素分泌有重要关系,熟睡时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深度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量越多。一般晚上1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最高峰,建议儿童在晚上9:30前入睡入睡。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安静的睡眠环境,入睡前不要让孩子看电视,不做剧烈运动。

四、心情愉悦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紧张、压抑的状态,生长激素在这种消极的状态下难以得到释放,进而影响身高发育,这种情况被称为“精神剥夺性矮小”。作为家长,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舒适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身心得到放松,从而发挥出最佳的生长潜力。

五、医学干预

●规范检查,对性早熟、矮小症等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控制体重指数(BMI)防止超重甚至肥胖,有益于身高生长及延缓骨龄增长。定期检测骨龄,运用小儿推拿、生长帖及生长激素治疗等手段助力孩子长高。

小儿推拿是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目的的一种常用中医外治法。

春季小儿推拿助长以养肝柔肝、健脾和胃、益肾助阳为治疗原则,以达到气机调畅、气血生化有源、肾精充足的目的,从而促进小儿生长发育。

图片

小儿推拿治疗适用人群:

身高增长缓慢或同龄儿童中身高偏矮者;

免疫力差,易感者;

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

脾胃虚弱,易消化不良,如厌食、积食、腹泻、腹胀而影响生长发育者;夜寐不安、遗尿等先天肾气不足者。

咨询电话:82489601

就诊科室: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门诊楼4楼针灸理疗科

门诊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六、周日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