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感谢医生!让我还能同妈妈说说话……”

[ 医疗新闻 ]    
2023
02-17
09:46

近日,ICU的医护人员收到了患者家属虞先生送来的鲜花和锦旗,虞先生动情地拉着施建中主任的手说:“感谢各位医生和护士,是你们救回了我母亲,让我还能同她说说话!”

图片

2022年12月下旬,79岁的许奶奶感染了新冠病毒,居家休养时不慎摔倒,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左侧股骨颈骨折,于是入住到我院骨科二病区。

雪上加霜的是,许奶奶的新冠症状越发严重,肺部情况逐渐恶化,人也陷入了昏迷,肢体无法活动。尽管医生予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抗病毒、激素、补充白蛋白、营养等一系列治疗,但病情还是陷入僵局,无法撤离呼吸机。

2023年1月4日,许奶奶被转到ICU继续治疗。儿子虞先生对主管医生高迪说:“您一定要想办法救救我母亲,我父亲常年卧床,家中五个兄弟姐妹是我母亲辛苦带大,正是享福的年纪,不想就这样失去她!”

彼时的ICU病房正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忙碌的高医师对许奶奶的病情进行反复梳理,在继续抗感染、做好营养支持的基础上,再次完善头颅+胸部CT评估后与家属充分交流,高医师和施建中主任一起给许奶奶进行了微创经皮气管切开手术,这样既为后续的治疗保证了完美的气道条件,也让患者避免了常规手术方式所带来的损伤。

经过科内医护群策群力,每天对许奶奶进行气道护理,营养神经,支持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许奶奶的意识情况逐渐好转,逐步脱离了呼吸机,手脚慢慢恢复活动,在重症康复理念的支持下,患者生命体征及氧和指数非常稳定,核酸转阴性。1月30日,虞先生给母亲办理了出院手续,将她转到康复医院继续治疗。虞先生满意地说:“目前母亲恢复情况很好,能够简单和我说说话,非常感谢ICU医护人员的救治,是他们给了母亲第二次生命。”

许奶奶恢复良好

据施建中主任介绍:“重症医学科近几年的发展思路和模式一直在改变,各种生命支持,早期营养和微创手术的介入,重症康复理念指导下的早期康复为越来越多的患者争取了生的机会。”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