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探访萧山区中医院ICU: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 图片新闻 ]    
2023
01-12
09:18

连日来,萧山中医院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积极迎战救治高峰。为了确保重症及危重症病人得到及时救治,萧山中医院集全院之力,增开ICU病房,上足仪器设备及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迎战重症高峰,他们托底生命防线

新冠病毒感染一旦演化成危重症,ICU(重症医学科)成了为生命托底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里是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也是与重生最近的地方,

“嘀嘀嘀,嘀嘀嘀……”仪器工作声此起彼伏。上午八点,ICU的医护人员进行晨交班后,大家便又开始忙碌起来。

图片

“张大爷,咳两声!”“病人今天的氧饱合度怎么样?”“主动咳痰能力怎么样?”“肺部的情况有好转吗?”……交班结束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韩锦便带领团队开始查房。

“我们现在全部满床,还加了4张床,而且90%以上患者意识昏迷需进行气管插管。”韩锦说,“每天查房一圈下来基本都要2、3个小时。病人病情重、情况复杂,现在可以说是我们最艰难的时候。”

在ICU,这里的病人以70岁以上老年人为主,平均年龄在80岁,年纪最大的一位有94岁。大多数患有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并叠加了新冠病毒导致的肺部感染。心脏骤停、呼吸衰竭、肾衰竭、水电解质紊乱……每一位患者的治疗都需要医护慎之又慎。

图片

20床的王大伯今年77岁,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意识不清、呼吸困难等症状,氧饱和度一度降至71%,呼吸35次/分,血压87/46mmHg,并迅速发展成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王大伯被转入ICU后,医疗团队立即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护理团队迅速开放静脉通路,遵医嘱予升压、补液、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在医疗团队的合力救治下,如今王大伯的心率、氧和、呼吸频率及血压等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在9天后成功撤掉了呼吸机,目前神志也已经转清。

“时间紧迫,立刻气管插管!”前不久,74岁的相奶奶在养老院突然出现意识不清,由120救护车送入萧山中医院。入院时,相奶奶已经意识昏迷,血压74/51mmHg,血氧饱和度81%。考虑到病情危重,相奶奶很快被转到了ICU。ICU的医护团队立即对相奶奶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予镇静镇痛、升压、抗感染等对症治疗,严密关注相奶奶的氧和、血压等生命体征的变化。

图片

由于相奶奶基础疾病比较多,肺部炎症出现后,氧和就一直上不去。ICU的医护团队便对相奶奶采取了“新冠趴”疗法。每天5-6名医护人员要一起为她进行俯卧位通气,每2小时进行受压部位皮肤的护理。不仅如此,护理人员还每天细致地为相奶奶进行口腔护理、吸痰护理、营养支持治疗等操作。在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下,现在相奶奶已成功撤掉呼吸机,可以借助面罩吸氧,并能自主睁眼,接受简单的指令性操作。

高强度工作量,他们扛得起、冲得上

在这个特殊时期,ICU里的医生护士几乎“全军覆没”。每个人基本都“阳”了,大家也都没等到“阳康”就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每天都存在再感染的可能,高强度的工作也时刻挑战着他们身体的承受极限。但在病毒火力最强的地方,他们坚持日夜奋战,与死神争分夺秒。因为在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最大努力把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

图片

“护士长,这个夜班我来吧!”护士杭凯迪靠连吃2颗退烧药后连续上了三个夜班。由于退烧药有消化道反应的副作用,她出现了呕吐的现象。“这个夜班自己不上别人就得上,大家都不容易,不是阳着就是在阳康的路上,我是科室的年轻人,我应该多承担些。”

“好的,我马上来医院。”12月20日晚九点多,ICU护士金莉接到科室需要增援的电话后,二话不说,便匆忙赶到医院。当时金莉正在照顾自己新冠阳性的10岁儿子,尽管她心里有很多的不舍和担心,但她简单地跟婆婆交代了几句后便匆匆赶往科室。就这样,金莉一忙就忙到了次日凌晨一点。

12月13日,护士长芦晓艳刚刚援疆回院,本该有一周假期的她还来不及好好休息,又匆匆返回了岗位,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现在科室的工作强度比之前增加了3-4倍,收治的又都是危急重症患者,病情瞬息万变,这大大增加了我们工作难度和强度。我们时刻都要保持警惕,监测患者血压、心率、呼吸、脉氧等情况。”

图片

“一二三,起!”ICU里20余位危重症患者,由于大多是老年人,皮肤条件不好,每2小时就要更换一次体位,否则会有压疮出现。2-3个护士一组,一个个翻下来即耗时又耗费体力,而这在重症医学科是最基础的常规护理操作。

除了每天的翻身,还要给患者换药、拍背、吸痰、鼻饲,为患者俯卧位通气、口腔护理等。同时,重症医学科的医护团队还承担了全院的“999”抢救任务,一旦急诊或病房出现突发情况,大家随时都要跑去参与抢救。

加强重症力量,确保患者应收尽收

作为重症患者救治的关键部门,为确保ICU收治力量,自12月 21日以来,重症监护室由22张床扩至30张。为了确保监护室的正常运转,医院多方调配,不断向监护室注入人力。目前已调入高年资医师、规培轮转医师10人,护士14名,医生、护士总数分别达到23名和59名。

图片

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医院对全院科室、医护人员、床位进行调配,扩容重症资源,分层分类收治患者。在确保ICU床位开足马力的基础上,应急性开设感染科病房,成为可转换的ICU,床位达到30张,配备4台呼吸机、 1拖15的中央监护仪,使整个医院的重症监护床总数达到65张。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