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抓“早”抓“联” ,迎峰转段!萧山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筑牢基层健康防线

[ 图片新闻 ]    
2023
01-10
15:26

为实现基层患者“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萧山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早布局、早联动”,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上下联动

让老人顺利入院

12月24日,萧山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新塘分院林娜医生接诊了一位签约病人韩大伯。韩大伯感染新冠后,出现了发热、咳嗽、咳痰症状,体温最高到38.6℃,在家中吸氧后未见明显好转。林娜医生考虑韩大伯有基础疾病,通过检查和判断,建议其住院治疗。但此时各大医院床位非常紧张,林娜在与总院联系后,12月26日,韩大伯顺利入住萧山区中医院。

图片

“幸亏有家庭医生,我才能顺利住院,病才可以好得这么快,非常感谢你们。”入院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韩大伯的情况已明显好转。

为困难群众

提供上门服务

萧山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对重点人群进行主动服务,通过电话和微信等非接触手段结合上门随访等面对面服务方式,对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进行及时关注,通过定期的健康监测,对症状持续加重或经评估不适宜居家的患者及时进行转诊。

图片

在城厢分院,家庭医师团队积极发挥指导作用。疫情期间,针对一些术后回家行动不便的患者,家庭医生团队会主动抽出时间为他们进行上门服务。“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和做了腰椎、下肢手术的患者,他们起床和下楼就比较困难,我们会上门为他们进行换药。”为患者提供方便,城厢分院王水军家庭医生团队就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带上换药包等必须用品进行上门服务,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

疫情当下,还有一些特殊群体需要更多关注。新街分院家庭医生团队随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对辖区内孤寡老人的巡查和上门走访工作。

图片

在新街盛东村的孤寡老人戚大妈家中,陈琴亚家庭医生团队为老人检查了身体。戚大妈患有智障,交流不畅,家庭医生团队进门时发现屋内光线昏暗,老人瘫软在地上、衣着单薄,桌上还有吃剩的饭菜,他们就合力将老人扶上床,见老人神志清,量了体温、测了血压,老人的生命体征平衡。陈琴亚表示,家庭医生团队将与村社工作人员一道会持续关注老人的情况并提供上门健康管理服务。

为60岁以上老人

送上“防疫包”

为解决签约人员60周岁以上、手中无药且正处新冠感染发烧阶段的老年人用药需求,所前分院关爱老年人,为他们送上了暖心“防疫包”。

为方便及时、准确提供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所前分院张森达家庭医生团队第一时间摸清村内60周岁以上且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的底数,为他们建立“一人一档”。

图片

为做到精准发力,形成关爱合力,帮助老年人度过难关,在免费发放退烧药物时,张森达医生团队还耐心地给村民介绍对乙酰氨基酚片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针对村内不便出门的老弱病残人员,这项上门送药服务,让领到退烧药的村民直呼“暖心”。

线上直播

为群众答疑解惑

为正确把握当前疫情形势,积极落实基层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健康管理工作,有效推进各类人群疫苗接种,特别是65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红山分院副院长沈伊娜开展线上科普直播,为群众答疑解惑。

图片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沈伊娜针对不同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该如何接种疫苗及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线上科普,并对大家所关心的话题进行解答,有效回应大众对疫苗接种的困惑,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65岁以上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保健康、防重症、遏死亡”,充分发挥基层健康宣传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