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省区联动,首例ECMO上机成功,为患者赢得生机!

[ 医疗新闻 ]    
2023
01-12
09:15

重症患者出现心肺功能衰竭怎么救?上ECMO!该技术是心肺衰竭患者最后的救治手段,能代表一个地方危重症急救水平。近日,萧山中医院在浙一医院专科团队支持下,成功开展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为患者赢得生机。

“快,上ECMO!”今年64岁的吴大伯在病房突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经过心肺复苏抢救12分钟后恢复自主心律。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吴大伯立即被转到了医院重症医学科(ICU)进一步治疗。入科时吴大伯意识昏迷,呼吸机辅助通气纯氧模式下氧和只有80%左右,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下血压也只有87/23mmHg。当时吴大伯循环极不稳定,呼吸也受到影响,常规药物治疗已无法逆转病情,有行ECMO治疗的指征。

图片

性命攸关之际,ICU副主任韩锦马上同家属沟通病情,家属表示全力救治。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即与浙一医院联系,请求派遣ECMO专科团队协助上机。就在专家团队抵达医院时,吴大伯再次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即刻赶至吴大伯床旁进行ECMO上机。经过25分钟的紧张精细操作,吴大伯顺利完成ECMO安装,进行高级生命支持治疗。这是萧山中医院成功开展的首例ECMO技术。

图片

上机后,吴大伯氧和得到了改善,血压、心率也一度回升,随即被安全转运至上级医院。

图片

ECMO中文称为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俗称“叶克膜”,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它主要通过体外设备全部或部分替代肺脏及心脏功能,为重症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辅助,以维持患者的生命,从而为疾病治愈或器官功能恢复赢取时间。

简单来说,它就是心肺替代,该技术的核心部分就是膜肺(人工肺)和血泵(人工心脏),根据血液回输路径不同,ECMO分为VV(静脉到静脉)和VA(静脉到动脉)两种模式:前者辅助呼吸,后者辅助循环。ECMO运转时,血液从静脉端引出,通过膜肺氧合,排出二氧化碳,经过膜肺氧合后形成富含氧气的动脉血,然后在离心泵的驱动下回流入人体内,达到充分的气体交换和(或)心脏辅助以及满足器官组织灌注的目的,从而让心脏和肺得到充分的休息,为心肺功能恢复赢取宝贵的治疗时间。

“ECMO作为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兜底’的治疗手段,对危重症患者来说,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韩锦表示,为进一步提高重症救治能力,2021年,我们也先后派遣1名医生和2名护士到浙一医院进修学习。此技术适用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跳呼吸骤停、急性严重的心脏衰竭、急性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和各种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疾患。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