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2个月收治7例患者,这种疾病不容小觑~

[ 医疗新闻 ]    
2022
11-14
10:03

50岁的曹阿姨最近1个月总是懒洋洋的,做事情没有力气,吃饭也没有胃口,人也逐渐消瘦。但因为工作忙,觉得是小事,就没放在心上。

5天前,曹阿姨吃饭的时候,想拿水杯喝水。

“哐当”

她的手突然没了力气,水杯摔在地上,碎了一地。

她全身无力地坐在椅子上,身体还不自主地发抖。

丈夫给她测量了体温。

“38.5℃”

这时,曹阿姨还把刚才吃进去的饭菜给吐了出来。

“不会是吃坏东西了吧?”

丈夫连忙带着曹阿姨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检查显示,曹阿姨的C反应蛋白高达166mg/L(正常4~8mg/L)。

图片

这说明曹阿姨体内的感染已经很严重了。

但是感染部位在哪里呢?

曹阿姨虽然有恶心呕吐,但是没有腹泻腹痛的症状,不像急性肠胃炎的表现。

发热门诊的缪海锋主治医师仔细询问了曹阿姨的情况得知,原来曹阿姨有胆囊结石的毛病,2个月前还因为胆绞痛在区一医院住院治疗,但曹阿姨出院后不痛了就没有复查。而且曹阿姨虽然之前没有糖尿病,这次检查血糖却比较高。

可能是肝脏出了问题?

于是,缪医师为她安排了肝脏CT检查,根据结果和曹阿姨的病史,考虑是肝脓肿,缪医师建议曹阿姨入住感染科治疗。“哎呀,早知道我就早点来医院看病了,之前不舒服都没当回事,都怪我。”曹阿姨懊恼地说。

图片

入住感染科后,缪医师给曹阿姨完善了肝脏增强CT检查,排除了肝脏肿瘤的可能,但是因为脓肿直径大于5cm,建议曹阿姨脓肿穿刺引流治疗,让她可以尽早出院。曹阿姨同意了这个方案。

图片

经过肝脓肿穿刺引流、抗感染治疗和对照治疗后,曹阿姨的体温降下来了,血糖也稳定了,C反应蛋白也恢复正常,症状好转顺利出院。

肝脓肿是什么?

肝脓肿是致病菌通过胆道、肝动脉、门静脉或直接蔓延等途径侵入肝脏引起的肝内局灶性、化脓性病变,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之一。

常见病原菌包括细菌、真菌、阿米巴,其中细菌性肝脓肿最常见,占80%。细菌性肝脓肿以男性多见,中年病人约占70%。

哪些是肝脓肿的易感人群?

肝脓肿好发于糖尿病和胆结石的患者,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高,抵抗力差,细菌容易在血流丰富的肝脏定植下来形成脓肿,而胆结石的患者,石头堵塞胆管,导致胆汁引流不畅,同样也容易形成脓肿。

除此之外肝脏、胆囊或胰腺等邻近部位的手术患者,高血压患者,肿瘤患者(特别是结直肠癌),儿童、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生活中如何预防肝脓肿?

1.增加

免疫力

首先要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尽可能避免可能诱发机体抵抗力降低的因素,如长期熬夜、过度劳累等。

2.保护肝脏

生活中要注意保护我们的肝脏。

●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吃辛辣、油腻等刺激食物,食物要煮熟易消化。

●戒酒,生活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肝细胞恢复和抗病菌能力。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给肝脏增加负担。

3.及时就医

肝胆基础疾病和糖尿病是诱发肝脓肿的真凶,应及时控制这些病情的发展,避免肝脓肿的发生。有肝脏手术史或胆道结石患者应定期行肝脏B超检查,尽早发现病灶。

肝脓肿的常见表现是发热乏力和肝脏疼痛,而且部分脓肿位置较深,可能肝脏疼痛不明显,发热也不太明显。所以大家要格外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腹痛等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胡漂

感染科主任医师

“这种疾病常常被忽视,像曹阿姨这种肝脓肿患者,我们最近两个月收治了7个,且7个中5个都有糖尿病,糖尿病是肝脓肿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的增多和血糖控制不佳是肝脓肿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

感染性疾病科

感染性疾病科成立于1985年,目前共有医生22人,护士27人。擅长诊治各类感染性疾病,如发热待查、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诊治,尤其擅长肝病诊治。

作为长三角脂肪肝中心区域联盟成员单位之一,感染性疾病科在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药物性肝损害、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等诊治方面均能和国内、国际的最新技术保持同步;对脂肪肝患者常态开展无创肝纤维化检查及磁共振肝脏脂肪定量分析检查,每周一、二下午开设脂肪肝专家门诊,并联合营养门诊等专科医师对脂肪肝患者进行综合诊治;对各种疑难肝病诊治病房长年开展肝穿刺活检术,对疑难肝病诊治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