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法证先锋5》里面的这张心电图错了,追剧的你发现了吗?

[ 图片新闻 ]    
2022
11-11
14:09

图片

近日,TVB剧集《法证先锋5》低调上线

作为一代人的成长回忆,

这个屹立16年不倒的系列电视剧

凭借缜密的悬疑剧情、专业的技术展现

仍俘获了不少观众

小编也在第一时间追起了剧

然而第5季中的一张心电图特写

却让我发现了一处医学错误

正好撞在了我的专业枪口上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等等,死者的这份心电图真的正常吗?

尽管只有一闪而过的画面

小编还是看清楚了左上角的英文诊断

图片

图片

这份图谱显示典型的“心房颤动”心电图,与剧情提及的“心电图报告显示一切正常”自相矛盾。

01

什么是房颤?

房颤,全称“心房颤动”(Atril Fibrillation),是一种心律失常,它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大量研究表明,老龄、遗传、肥胖、熬夜、吸烟、糖尿病、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因素都会使患病风险大大增加。

如果把我们的心脏比作一栋结构精密的房屋、主要包括四大“系统”:电路、水路、门窗及墙壁,它们分别代表心脏的心电活动、冠脉、瓣膜以及心脏肌肉,任一系统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房屋毁损。而发生房颤时,人体心脏的“电路”系统出现故障,规律整齐的心电信号变得杂乱无序,心房也因此出现颤动,无法正常收缩,导致心房中的血液不能完全进入心室,除了引起心脏本身的病变,还会进一步影响全身组织器官的血液循环,引致各种症状甚至疾病,例如:脑卒中、心肌梗死、肢体或内脏血栓栓塞、痴呆、肾功能损伤等。

图片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国房颤患病率达1.6%,在80岁以上人群中患病率更是高达7.5%,除此以外,房颤的致残率高,男性达64.5/10万,女性达45.9/10万,并且导致男性、女性患者比同龄人死亡率分别增加1.5倍、2倍。注:数据源自《心房颤动:目前的认识与治疗建议(2021)》

02

如何看懂房颤心电图?

由于个体差异,有些人房颤时没有不适的感觉,尤其是心率不快或房颤持续时间较长的情况,大部分患者甚至发生了相关并发症(例如:脑卒中、心肌梗死、心衰等)时才首次发现自己的房颤情况。而诊断房颤最简单有效的手段就是心电图。

图片

正常心电图(↑图谱示“窦性心律”)

图片

异常心电图(↑图谱示“心房颤动”)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正常心电图中首先出现的低而缓的小波叫“P波”,它代表心房收缩的电活动,而在房颤心电图中,心电信号紊乱,心房无法正常收缩,因此见不到P波的踪迹,只有低矮的无规律的“波浪线”(f波);随后出现的高而尖的图形叫“QRS波群”,它代表心室收缩的电活动,在正常心电图中,每个P波后都跟随一个QRS波群,而房颤患者的QRS波群则毫无规律地出现。

现在让我们回顾剧中出现的心电图,这里见不到P波,但是有f波,QRS波群的出现毫无规律,显而易见,这就是一份典型的“房颤”心电图! 

图片

所以非医学专业的小伙伴可能要阅读文字标注后才能“破案”,但是小编所在科室的心电图医生们可是“一眼看破”。

03

“房颤捕手”——动态心电图

很多时候,患者的房颤情况不是持续存在的,当常规心电图检查无法发现异常时,动态心电图就派上了大用场。


它通过在人体相应部位皮肤表面粘贴电极,再由电极线连接至小巧的采集盒,就能随检查者自由出行并且将全天的心电信号记录在小小的存储卡上,只要电量和存储空间充足,就可以记录长达24小时、72小时乃至更久的心电图。检查结束后轻柔撕除身上粘贴的电极,由医生将存储卡片内的数据传输至分析系统,佩戴期间海量的心电信号就可以重现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影视剧为了推进剧情而设置一些戏剧性场景无可厚非,但其中一些错误的医学知识却可能被部分观众错误吸收并相信着。因此,在制作过程中如果能多接受一些专业人士的意见,剧情的严谨性会大大提高。


来源:浙江萧山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