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总是咳嗽,长期吸烟?医生建议这个检查要趁早!

[ 医疗新闻 ]    
2022
11-09
16:19

图片

肺功能检查

很重要

图片

肝功能、肾功能是日常身体检查的必检项目,肺功能检查却很少有人选择。事实上,肺功能对肺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衡量身体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 

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必要检查及可靠依据。慢阻肺全称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数据显示,我国有1亿左右慢阻肺患者,其中40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13.7%。早期慢阻肺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随着病情加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呼吸困难,且用药治疗效果差,从而导致劳动力丧失,甚至需要靠呼吸机辅助通气,最终发展为呼吸衰竭和肺源性心脏病。因此肺功能检查很有必要!

什么是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检查包括肺通气功能检查,肺弥散功能检查,支气管舒张试验等,主要是通过捏住鼻子,用嘴呼吸,同时配合医务人员的指令做出平静呼吸、深吸气、深呼气、用力快速吹气、快速吸气吹气、憋气等基本动作即可完成肺功能检查。肺功能检查是一项不用暴露于射线的无创性检查。

图片

肺功能检查有什么意义

肺功能检查可以早期筛查出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肺功能检查是通过专门的医疗设备来检测人体呼吸时呼吸道产生的气流速度和气流量,从而了解呼吸功能是否正常的检查技术。它可用来诊断气道阻塞的部位,评估肺功能损害的性质与程度,可辅助指导临床用药,可预测手术风险和术后恢复能力,肺功能检查在临床治疗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实用意义。

哪些人适宜做肺功能检查

图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定期复查,监控病情的发展变化。

●季节性气喘发作,判断是否患有哮喘,以及对哮喘病情的评估。

●未明确病因的咳嗽、未明确病因的呼吸困难、有慢性咳嗽、呼吸困难、气促、喘息、胸闷等表现的病人,在排除心脏疾病的前提下,明确病因。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者,评估是否有肺功能的损伤。

●吸烟并长期咳嗽或长期大量吸烟者,看小气道功能是否有改变。

●胸部影像检查异常者,判断肺功能损害程度。

●麻醉、外科手术前,评估手术风险,以及术后恢复的预测。

●呼吸系统疾病临床治疗后的疗效评估和疾病进展评估。

●肺部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别及其严重程度的判定。

●影响氧合功能的其他系统疾病及对影响程度的判断

●健康体检。

当然,肺功能检查也有一些禁忌症。请如实告知医生身体状况并听从医生建议。

肺功能检查的周期

一般人可以做一次肺功能了解一下肺的情况,吸烟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可遵医嘱。当慢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时,可及时复查肺功能。

新开展肺弥散功能检查

为进一步完善肺功能检测项目,服务广大患者,在常规开展肺通气功能检查、支气管舒张试验等检查外,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引进了耶格肺功能仪,为患者开展肺弥散功能检查。了解肺部末梢、肺泡、毛细血管气体交换氧合的情况。

图片

图片

肺功能检查流程

挂号→临床医生处就诊开单→付款→到肺功能室检查(1号楼2楼)

图片

肺功能检查前注意:

1.检查前安静休息15分钟。

2.练习用口深吸气后,再快速吹气。

3.检查当天可如常进食,最好不要空腹。


来源: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