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23岁女主播直播后突然右侧肢体麻木无力,原因竟然是……

[ 医疗新闻 ]    
2022
11-11
14:15

青年卒中是指45岁以下成人发生的卒中,国内报道的青年卒中患者占全部脑血管病患者的5%-15%,卒中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据相关研究表明,在35~44岁的卒中患者中,男性居多,而30岁以下的卒中患者中,女性则多于男性。半数以上的青年卒中患者具有脑血管病的传统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等。

图片

女主播直播后致全身麻木无力

今年23岁的小航,是个非常时髦的姑娘,而且她还有个当下非常时髦的工作——女主播。1月前,她的右手臂总是无缘无故出现麻木,还没有力气,平时拧得动的塑料盖也拧不动了。不过这种感觉持续1-2分钟以后就缓解了,小航以为是自己颈椎不好,想着自己还这么年轻,也没有在意。

1周前,小航像以往一样,直播到了深夜两三点,突然出现了右上肢和右下肢同时麻木无力,就好像腿上装了铅一样沉重。她使劲扭大腿也无法缓解,这下她慌了,赶紧来到了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经过检查,小航被确诊为急性脑梗死,需住院治疗。

图片

在住院期间,小航还被检查出患有重度脂肪肝。头部CTA显示,小航的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局部纤细、部分闭塞。小航觉得很惊讶,自己年纪轻轻怎么会得脑梗死呢,印象中这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啊。

小航的主治医师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中医师高震在详细询问了小航的生活方式后发现,由于工作性质,小航经常需要直播到深夜,连续几个小时的直播,需要不停地激情讲话,结束后又常常会点外卖,大多是一些烧烤、麻辣烫、冰镇饮料等,而且无辣不欢。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多油、口味重是导致她发生脑梗的直接原因。而且由于长期的不节饮食,小航还患上了肠炎。

在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诊治下,小航的病情逐渐好转,右侧肢体的力量也逐渐恢复了。她出院后告诉医护人员,以后一定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生活。

图片

脑卒中越来越年轻化

脑卒中又叫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卒中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随着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和疾病谱的变化,我国青年脑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

近年来卒中患者,最年轻的不满30岁。青年卒中的病因多种多样,早发性动脉粥样硬化仍为青年卒中的主要病因,占比高达50%左右,其形成与吸烟、酗酒、高血压、血脂代谢异常,以及糖尿病、缺乏运动、肥胖等密切相关,而且对这些危险因素缺乏规范化的治疗。

相对中老年卒中患者,不良生活方式在青年卒中患者的发病中所占比重更大。仗着自己年纪轻,平时抽烟、喝酒、熬夜,有了高血压,自己感觉没有明显不适症状,还扛着不就医、不吃药,结果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引起了早发性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导致了卒中的发生。

萧山中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沈佳样表示,如果这些年轻人能定期进行全面体检及脑卒中相关危险因素的筛查,从年轻时就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或许能避免成为“卒中青年”。

青年人如何预防脑卒中

01

知晓自己的危险因素(及时检查),注意预防。

02

摒弃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等)。

03

重视高血压的处理,提高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及对高血压药物治疗必要性的理解。

04

对于女性偏头痛和口服避孕药需要重视。

05

青年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大,高热量饮食、熬夜以及缺少体育锻炼等不健康生活习惯也是导致青年卒中的危险因素,因此减压和加强体育锻炼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卒中的后果取决于脑组织损伤的程度,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沈佳样提醒大家,一旦在生活或工作中出现了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或者是一侧肢体不灵活,说话不清楚,需要立即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如果抢救不及时,不仅会造成不可挽救的影响,也将给很多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


来源:萧山区中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