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宫颈癌筛查如何做?一篇全掌握!

[ 医疗新闻 ]    
2022
10-13
10:10

世卫组织近年来统计显示全球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近57万人,死亡病例约31.1万例,中国每年新发病例达13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的人数约5.3万。宫颈癌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于第1位!当前,宫颈癌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这归功于宫颈筛查的普及。

早期筛查,及时干预

宫颈癌可发生于各年龄段,常见于30~50岁的女性,严重威胁妇女身体健康。其发生发展需经过较长时期的、可逆转的癌前病变期,癌前病变期的早期筛查和及时干预治疗,对于预防宫颈癌,降低病死率至关重要。

图片

近期,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妇科收治了两位宫颈疾病患者。相同的病变部位,不同的病变时期,结果也截然不同,让人唏嘘不已。

家住义桥的李女士(化名),在常规体检宫颈癌筛查中发现宫颈不典型鳞状细胞,进一步阴道镜检查明确宫颈上皮内瘤变3级,进行宫颈锥切术治疗后两天,就顺利出院,后期只要定期复查,无需进一步治疗。

而家住进化的王女士(化名),平常不重视体检,对妇科检查更是很抗拒,直到同房后阴道出血才到医院就诊。妇科检查发现宫颈菜花样伴出血,质地硬,宫颈活检明确宫颈中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做了宫颈癌根治术,后续还要进行放化疗。

李女士在宫颈癌前病变阶段及时发现,早期治疗,避免了宫颈癌的发生。而王女士由于不重视,不仅要承受手术的创伤,还要承受术后放化疗的痛苦,如果定期进行宫颈筛查,能够更早一点就医检查,结局必然大有不同。

一、哪些人群需要进行筛查

1、任何有3年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妇女。

2、起始年龄为25~30岁,高危妇女年龄应适当提前。

3、定期筛查正常,65岁以上可退出筛查。

筛查时间:宫颈癌筛查每年1次,若连续2次宫颈TCT检查和HPV检查为正常者,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对高危人群的筛查间隔时间建议为每年1次。

宫颈癌高危人群:多个性伴侣、早期性行为、性伴侣携带HPV、人类免疫病毒缺陷、HPV感染病史、其他性传播疾病(梅毒、淋病等)、免疫抑制剂治疗、吸烟、吸毒、宫颈病变等。

二、筛查主要进行哪几项检查

常规宫颈癌筛查的检查项目包括宫颈TCT检查及HPV检查。

HPV查原因,TCT看结果

1、宫颈TCT检查

TCT检查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的简称,TCT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很高,同时还能发现大部分癌前病变。

宫颈TCT检查要避开经期,最好是在月经结束3-7天内做,检查前2-3天避免性生活及阴道用药或冲洗。如果已患有妇科炎症,等疾病治愈后再做宫颈TCT检查,以免检查结果不准确。未婚女性不做TCT检查。

2、HPV检查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缩写,上百种HPV病毒之中,HPV16或HPV18是高危的病毒,宫颈癌的发病机率当中,有80%以上的原因是由这两种HPV引起的。

HPV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感染机率相对较大,尤其在性活跃人群中机率会更高。宫颈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下生殖道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和宫颈癌发生的必要因素,因此宫颈HPV检测至关重要。

HPV的检查是在宫颈管的鳞柱状细胞交界的位置取一些分泌物,然后放在一个液体小瓶子里拿去检查。整个过程中,不会有疼痛的感觉。

三、关于HPV疫苗

宫颈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根据不同需求进行接种,目前HPV疫苗接种是公认的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是防控HPV感染相关疾病的一级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后还是要定期宫颈TCT和宫颈HPV监测的,因为现有的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风险的HPV菌株。

医生提醒,宫颈癌病因明确,它的发生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可通过医学干预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恶性肿瘤。因此有性生活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包括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TCT)、HPV检测,必要时进一步阴道镜检查,以便在早期发现宫颈病变。妇女朋友若有宫颈相关问题,可到妇科宫颈专科门诊咨询、治疗。

图片

童灵飞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宫颈专科时间:周五下午


妇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宁波大学医学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十余年,熟练掌握妇科常见手术操作,擅长宫颈疾病诊治,对妊娠相关妇科疾病处理有独到的经验和见解。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