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清廉细胞颗粒建设① | 药剂科:四个“药”字,探索清廉科室建设新路径

[ 图片新闻 ]    
2022
10-12
09:22

近年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将清廉医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今年,区三医院医共体推出“廉共体”清廉医院建设品牌创建活动,打造清廉科室(分院),选树药剂科、临浦分院为清廉示范标杆,重点培育以心内科、总务科、财务科为代表的清廉科室,印发《清廉细胞颗粒建设实施方案》,为清廉科室建设画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着力提升清廉细胞颗粒饱满度,持续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体验感,以清正的党风、清朗的院风、清新的医风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刚到医院上班,主任就和我开展了廉洁谈话,还给我安排了思想和业务两方面的老师。”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新职工表示,刚走上工作岗位,就接受了好几次廉洁教育。

近日,医院药剂科完成全员廉洁谈话,针对新职工,更是建立了思想、业务“双导师”制度,思想上引导,技术上指导,为新职工上好廉洁第一课,为其成长提供加速度。

今年,医药剂科深度剖析科室特色,围绕四个“药”字,积极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细胞颗粒。

制度保障,夯实“药”基

图片

一是完善新药引进流程,严格按科室提交报告、药事委员会讨论、公示、线上线下“阳光接待”等规定流程进行,签订廉洁销售承诺书后采购。今年以来共接待23次,签订承诺书58份。

二是完善处方管理和处方点评制度,实行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筑牢药品使用廉政防线。目前医院药占比降至24.67%;高价辅助用药为2.05%;抗菌药物DDD 27.97,比去年同期下降29.6%。

三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依托个人清廉指数评价体系将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晋升晋级等挂钩,切实增强激励和约束作用。

教育防控,以“药”为本

一是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定期开展廉洁谈话,召开廉政例会,学习廉洁典型案例,持续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活动。

二是细微处进行风险防控,梳理并设置科室人员信息系统权限,每位职工只限本岗位权限,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

三是定期开展廉洁监督排查,科主任、科室成员分别签订廉洁责任书、承诺书,实现阶梯式监督。从重点岗位着手,优化“小微权力”运行流程,排查潜在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

质效结合,精准用“药”

一是推行智慧化处方前置审核,实行“智能审核+药师复核”的前置审核模式,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二是推出智能用药宣教方式,采用二维码扫描获取视频的方法,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药学服务,助力患者居家合理用药。

三是提出服务承诺,通过“区级青年文明号”创建,自创服务承诺,科室成员获萧山区“优秀临床带教老师”荣誉称号。

文化建设,沁润“药”心

图片

一是提出清廉口号,利用科室资源设置清廉元素,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提出“‘药’你清廉,从我做起”等品牌口号。

二是积极参加各项清廉文化活动,在清廉知识竞赛、清廉视频比赛、征文比赛中等各项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近两年来,药剂科共获院级荣誉4项,区级荣誉2项。

接下来,药剂科还将打造清廉细胞宣传阵地,强化异动处方、药品点评,完善前置审方系统,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用药科普宣教,开设免费慢病药学门诊,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