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相逢“北仑”,互学共促——钱江片园长及骨干教师宁波北仑研修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04-19
14:33

萧山网讯 近日,萧山区钱江片近五十名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组成的教研队伍前往宁波北仑,与宁波幼教团队交流学习,助力美好教育。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骆静,学前教导处副主任任金迪带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促进宁波北仑和萧山钱江片两地幼儿园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合作,提升幼儿园园本课程设计与创新能力,教研队伍到访长来幼儿园,开展观摩学习。

图片

刘萍副园结合园所打造的特点从园所文化、管理团队、教育理念、环境创设等方面介绍了长来幼儿园的整体框架。几位老师特别对幼儿园的“赏识教育下的赏识”课程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分享,充分凸显了孩子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在赏识与自我、赏识与自然、赏识与社会维度中不断丰富和推进“发现自己的力量”、“发现自然的神奇”、“发现他人的美好”课程内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程分享

图片

任胡娜老师以《发现成长的力量》为题。任老师从萌生期的课程萌动、生发期的课程摸索、拓展期的课程起步、深入期的课程联动四个阶段分享了晨间混龄挑战式的锻炼、小班化教学与个别化学习为主的课程、《自赏心语册》式的成长印记评价。

图片

贺姝老师以《百“编”大咖秀》为题。贺老师结合“编织”课程的开展,分享了课程行进中如何支持、帮助、维持孩子自主探究,怎样提升孩子的课程经验,怎么促进孩子们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让编织成为了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游戏。

图片

邬丽丽老师以《最美志愿者》为题。邬老师用每个活动层层推进,让孩子从“这个我不会”到“我愿意去做”,从“不善言表“到“流利表达”,从“默默无闻”到“热心热情”。孩子的一次次微小进步和自我成长,赋予课程故事不一样的意义。

图片

贺蒙老师以《探秘紫藤》为题。贺老师用“时间轴+问题线索+多元表征+游戏活动”的方式,从发现豆荚、探秘豆荚、紫藤花开三个层面带领着孩子们开展紫藤的深入探究,实现幼儿园自然环境下幼儿真实建构的知识和经验。

图片

浃幼邬园长就《观察、识别、支持:借力师幼互动促进游戏质量提升》展开园所游戏实践的介绍。幼儿园一直践行着“户外游戏”的实践与研究,从点滴处着手,改变儿童观,转变教育观。基于评估指南,确定多种维度帮助师幼共同成长,努力将幼儿在游戏中自然经历的挑战、困难、关系等视作为学习与发展的机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游戏分享

图片

王赟瑛老师以《地铁轨道施工记》为题。一次周末游玩后的交谈,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唤醒了他们乘坐地铁、高铁的经历。他们在不断尝试图形组合,选用适宜地辅助材料完成轨道。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思考,主动分享,充分发挥了自主性,成就了自己表现与创造的精彩。

图片

鲍乐艳老师以《从土坡到自建楼梯》为题。田地游戏是孩子们最为喜欢的一个场地,因为有着多样的地形,如草坪、土坡、梯田、鹅卵石斜坡和泥巴地等,多样的地形蕴含着不同的资源,带来不同的探究与体验。一场出于对同伴“滑倒”的关心事件而引发的“搭楼梯”游戏。

图片

马梦瑶老师以《小山坡的故事》为题。“公主驾到”游戏在引发表演兴趣,运用多元方式助推儿童角色和情境的创作下应运而生。教师的隐形支持推开了角色游戏的窗从长发公主——白雪公主——大战巨龙情节,游戏情节不断丰富,游戏创造愈加灵动,都离不开教师的观察、识别、支持。

图片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