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探索“门票+”与“+门票”的特色育人新范式 —— 萧山二职课题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 高中 ]    
2022
01-12
14:36

萧山二职门票文化又添新彩,让我们一起来探寻它的成长轨迹。

在学校“砅”文化统领下,门票文化融合专业特色,以门票为载体,挖掘红色文化基因,探讨学科思政。10年来,已在2门基础课程、2门专业课程、多门选修课程教学中扎根发芽,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成为了区域教育示范样板,并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

探索“门票+”特色课程体系

强化团队建设:2013年9月建立学生门票文化研究社团,2015年建设校级门票文化研究工作室,2017年投入20万元建设门票博物馆,在门票资源建设、门票文化研究及成果的转化上,拥有强有力的骨干团队。

图片

一品社评为区优秀社团

图片

门票文化研究工作室工作会议

强化内外联动:与浙江省收藏协会旅专委、门票收藏家、门券收藏研究网密切合作,得到浙江省博物馆、萧山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等合作与指导。门票文化研究深度、广度有了突破。

图片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

图片

葛云飞小学

融合课程建设:开发系列门票+特色课程,如“门票文化”“票说廉洁”“票说党史”“门票设计”“票说世界遗产”“票说我的国”“票说中国精神”等选修课课程。

图片

电商专业课

图片

专业选修课

图片

图片

红色研学班会

促进教师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师教科研获奖

探索“+门票”特色育人范式

学科有效思政:校本教材《门票文化》获浙江省中职校本课程开发一等奖;《票说我的国》获杭州市中职校本课程开发一等奖。2021年门票文化课程获杭州市中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大幅提高,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显著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扎实的路径,韵育有声、思政有地。

图片

学生作品参加浙江省博物馆展

图片

学生作品被鲁冠球精神展陈馆收藏

门票资源有效传播:2015年搭建门票文化微信公众号,已发布121期;2020年搭建“票说我的国”今日头条栏目,已发布70期;2021年搭建之江汇数字杭州萧山二职红色门票博物馆,被列为浙江省全省精品数字教育资源;到杭州市中小学艺术节、10所中小学、5个社区等展出门票作品,在3所大学、4个街道、6个社区(村)讲座外,还在省外7地市交流。近期开发的“百枚门票话百年”党史知识宣传栏目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图片

微信平台及红色门票(数字)博物馆

图片

清廉云课堂

图片

杭州市中小学艺术节

各类活动生动有效: 

图片

图片

2021年杭州市“我是党史宣讲员”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10年来,门票文化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后在学习强国、之江汇等平台,中华网、人民网、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等网站,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浙江教育报等17家媒体93次予以报道。省内外35家单位近900人次来校学习。

图片

图片

小门票,大思政,寻学生成长之问题,集课程资源之建设,品校园文化之味道,练教师成长之功夫,修教育科研之法宝。

图片

重视学校文化的开放性、可塑性、非强制性、独特性,通过课程、活动等多角度渗透和熏陶,发挥门票的重要教育作用,这是探索“门票+”与“+门票”特色育人的萧山二职新范式。

附学生作品欣赏

图片

20电商2沈利娜

图片

17电商2 王思源

图片

17电商3+2谢李豪

图片

16美术 郑晴瀛

图片

16电商2汪珂沁

图片

20电商1陈诗雨

图片

14电商2施佳艺

图片

20电商1赵羽洁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