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虚拟老师”进校园 | 萧山区作业大数据研究项目论证会在高桥初中顺利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1-10
13:46

1月7日下午,由萧山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区教研室主办的萧山区作业大数据研究项目论证会在高桥初中顺利举行。

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黄小龙主任主持会议。区教研室高建祥主任、韦竹群副主任出席会议,全区各中小学校长、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虚拟老师”为何物?

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双减”背景下,作业的大数据分析、研究受到更多关注。这位“虚拟老师”在各方努力和酝酿中慢慢走向成熟,来到现场。在简单介绍之后,珐珞斯(pharos)、科大讯飞和浙江教育出版社三家厂商派出代表现场发言,与会人员进行研究论证,思考推行的可能性,及时做出适应、改变与提升。

珐珞斯(pharos)

提供“作业学情系统”,依托打印机为外显形式,从简单操作、专利技术为切入口,集物联网、云阵列、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一体,有完整的作业链路。与目前主流的平板作业系统、阅卷系统和一体机和一体机作业系统对比,强调其不改变学生写作业习惯、与平板相比生均成本低和打印扫描速度快的优势,突出掌握并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做到从辅导教材电子化到学生学情个性化精准跟进的特点。

科大讯飞

以形似台灯的“AI作业批改”为依托,带来“双减”背景下智慧分层作业的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学情阶段,从教学周到教学月,从半学期到一学期,在每个阶段中做到时刻发挥作用;针对不同主体,从教师的集体备课,不同课型(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的单独备课到学生的精准推送个性化巩固练习题辅导与推送,再到家长端可查到的的学生可视化数据。

浙江教育出版社

以较为简单普惠的“点阵笔”为工具,同样围绕进一步减轻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目的,强调本身拥有的精准教学资源库。点阵笔进行批改。同样可以生成班级错题本,同时充实校本题库,支持个性化分层作业,帮助精准提高。

“虚拟老师”走进校园,首先要受到一线教师的专业审视。假如是一个综合性题目,内部有多个知识点融合,那么推送的同类错题能否做到精准?不同学段老师有不同的关注点,总体而言现场老师着重关注题库质量和操作效率两方面,根据实际学校情况和学生情况提出问题,包括扫描录入的时间,错题录入和生成的时效性到软件内部题库质量、同类错题推送的适应性和有效性等。会议现场,各厂商代表逐一进行问题解答。

萧山区作为“新型教育学模式”试验区,不断尝试以技术助力精准教学,深入开展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与应用,推进过程里要维护不变,也要接受变化,各方协调,让“虚拟老师”走出希冀,真正落地。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