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优化单元教学,促进学生发展——萧山六中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 高中 ]    
2022
01-11
13:57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新课程改革,推动以“单元教学”为主要内容的课堂教学实践,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近日,我校开展了以“优化单元教学,促进学生发展”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三三九”教师培养工程的九个工作室成员交流了读书心得和单元教学设计的实践经验。

工作室成员们围绕《理解为先模式——单元教学设计指南》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

王丽老师对全书的八个模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秉着“理解为先”的理念,学会深度学习、理解、消化、运用,为传道授业解惑注入了新鲜生机和灵气;陈晓老师认为该书把理解作为单元教学设计的主要目的,有助于她抓住单元主线,果断取舍,合理地对课本教材进行处理,走向“用教材教的”的新思路;靳凤老师借助ppt梳理了该书的理论知识框架,并借助教学案例展示了理论与课堂教学结合的经典做法。

针对学校近期组织的单元教学设计比赛,参赛老师们发表了自己的心得。

张月萍老师认为通过单元教学让教师的教学设计视野从单课时的微观范畴转向更为宽阔的单元宏观范畴。一个有效的单元教学设计应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设计。

汪燕利老师认为单元教学设计的学习内容选择要有整体性,既要有上位概念可以统领,又要有次位概念的支持。


陈莹慧老师认为高中地理在教材的编排上,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地理,再综合运用至区域地理,意味着在教学设计的时候要始终考虑知识的整体性和联系性。

通过本次读书沙龙活动,老师们提升了对单元教学的理解,梳理了教学经验,反思了自己的教学效果,为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也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储备了丰富的能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