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二中:科技赋能精准教学,个性定制推进“双减”

[ 高中 ]    
2022
01-11
13:49

萧山区于2021年9月成功申报“浙江省大数据精准教学实验区”,为适应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教研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努力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教与学模式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萧山二中等24所学校成为萧山区首批大数据精准教与学实验校暨教研共同体成员。

萧山二中是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高中,浙江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同时也是浙江省第四批“精准教学项目实验学校”。在“双减”大背景下,我校顺应时代发展,积极通过教育智能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精准分析学情,我们不断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课堂教学全过程的融合,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形成了“全程渗透”的智慧教学范式、“全面辅助”的智慧教学路径、“全域支持”的智慧教学系统,并初步探索出了“5J”智慧教学样态。

单璐繁,共产党员,中学一级教师,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国重室光学系。曾获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萧山区教育系统先锋党员,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曾获萧山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区级青年教师解题比赛一等奖;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杭州市级、萧山区级荣誉。

单璐繁老师勤于钻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深造学习,践行轻负高质的教育教学目标。5年前,萧山二中引入智能授课软硬件系统,正值学校全力推进“智慧课堂”教学改革之际,单老师主动申请,成为了二中首批探索智慧物理课堂的老师之一。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学,离不开大数据分析反馈。我们提前推送视频和学案资源,通过学业数据采集,精准分析,反馈学情,教师能够结合本班学生的疑惑和重难点,为精准教学充分备课。

实验探究课程开始前,单老师推送牛顿第二定律实验探究学案和DIS传感器实验器材介绍。在实验课前,先行理论的导学探究。让学生通过生活经验的认知,按照物理实验逻辑层层推进。一、提出问题,学生思考运动状态改变有关的因素;二、提出假设,定性分析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三、设计实验思路,应用控制变量的探究方法,选用实验器材,分别测量三个物理量。如何测定研究对象M?如何测a?如何提供一个恒定的外力F?再视频介绍DIS传感器使用。每位学生学习后,可以通过自评反馈和畅言一下反馈心得。

在导学过程中,单老师也会随时查看学生的畅言反馈,及时答疑导学中的理论细节。导学结束后,老师在后台查看学生反馈和进程,进行本次理论导学的评估。

“本班共50人,本次完成完整学习47人,有3位同学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我可以点开学生学情查看详细信息。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理论学习时长不一,学生自己思考方向偏差等问题导致耗时较长,平均用时17分钟。另一方面是视频资源提供了影像和声音更具化,有讲解,更生动,学生都能完成学习。同时,也能得出这个班的预习情况是比较好的,大部分学生都可以完成理论导学。”

通过课前推进预习的方式,基于学生在理论导学中的自评和畅言心得等问题,单老师得到了本班学生的学情反馈,为下一节定量探究牛二定律实验课提供了精准的方向。

单老师从各类问题反馈中发现问题,并以此调整课程设计,上课的第一页ppt设计成准备事项。以实验仪器为例,上一个班使用过后,可能有相互借用,会有多有少,位移传感器检查有无电源,电脑打开,平板连接进入课堂,小车牵细绳可能会耗时,都可以课前完成。

“在NB物理实验室的应用中模拟实验,通过数据也发现不同学生对实验原理不同程度的理解,在实验操作细节上体现出来。教学方案也要相应调整,学生大量反应出来的细节问题要逐一突破,个别问题再个别解答。”

单老师通过学生平时反馈表现,合理安排课程规划,不断调整教学方向,切实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

单璐繁老师借助DIS技术开展学生实验的探究活动。实验过程中,单老师用平板实时精准监控学生实验情况,抓拍实验操作中的细节,通过互评的方式评析操作中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

再利用软件进行实验数据的拟合、分析、处理。最后通过平板推送资源,精准反馈学习效果。

课中数据精准评估,教学有的放矢。单老师利用DIS技术对传统F=Ma实验研究进行了创新,增加了实验的可视性,优化了学生的体验感,学生在充满科技感、智慧性、参与式的课堂氛围中,通过及时的交互、反馈、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点亮每一位学生的求知欲望,真正实现任务落地、能力落地、素养落地。

教师在面对很多零散的知识点时,容易就题论题,而依托于多种数据分析,就能辅助老师找准学生错题背后的真正原因,从提供的个性化数据分析,让教师直击学生薄弱点,做到对症开方,从而药到病除。


课后指导精准复习,能根据学生学情,实现个性化、分层化的复习指导,努力地实现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切实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科素养。

对学有余力和对DIS实验感兴趣的同学,课后可以继续探究创新实验方案,完成a-F,a-M之间的关系探索。

单璐繁老师借助DIS技术开展学生实验的探究活动,让科技有效服务于课堂。课前精准预习,通过推送教学资源,了解学情,为精准教学做准备;课中精准评价,通过实时精准监控学生实验情况,通过平板推送资源,精准反馈学习效果,及时的交互、反馈、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课后精准复习,根据学生学情,实现个性定制习题、分层化的复习指导。

当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教育评价体系、教学模式、教育决策等方面赋予了新的能量,相信在萧山二中一代又一代教师的不断探索和变革创新中,未来的教育将更加科学化、精准化、个性化,切实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和能力,轻负高质,真正实现“双减”落地。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