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应急救护员颜金来: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伤患

[ 文教卫 ]    
2024
03-28
08:39

颜金来是区红十字青诚志愿服务队队长,同时也是我区红十字二级应急救护师资,平日里颜金来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市民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在危难时刻,他更是挺身而出,运用急救知识营救车祸伤员。

3月20日下午,正值放学时分,“嘭”的一声,在萧山区潘右路街头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电动自行车车主倒地不起,此时接孩子放学的颜金来驾车经过。

“当时伤者的脸上、手臂上均有刮伤,膝盖处伤口较大,出血较多,而且患者的手臂不能动,起不来……”颜金来二话没说立马下车。身为救护员的他意识到患者当时可能出现骨折的情况,于是他当即返回车上,从后备厢拿出急救箱,回到现场帮忙止血包扎,并固定其手臂。急救现场,颜金来用娴熟的“8”字包扎手法为伤员进行伤口包扎,最大程度降低了患者的危重情况,也为他的抢救争取了更多时间。其中绷带“8”字包扎也是他平时救护员培训课上经常讲到的内容。

颜金来说:“我本身就是红十字救护员,车上随时备有AED和急救包。事发当时,本能反应就是要进行急救,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而且在他所开的汽车的侧门贴了一句话:“AED,紧急情况可破窗。”

颜金来表示,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撞击后的突发紧急情况时,首先需要判断摔伤的严重程度,是否有骨折、出血、肿胀等迹象。如果伤势较重,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或前往医院就诊。如果摔伤部位有出血,我们一般要使用干净的纱布或绷带进行压迫止血。如果出血量较大,可以使用止血带等止血工具。车祸现场,颜金来暖心地陪伴伤员,直到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才默默带着孩子放心离开。面对危难,挺身而出,他的这个暖心举动也为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在危急时刻了解急救知识,掌握救护技能非常重要。今年年初,萧山将“新增应急救护持证人员1万名”纳入2024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对于颜金来来说,后续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红十字救护知识带给更多人,让他们掌握科学的急救技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都有自救互救的能力,让更多的老百姓有机会学到和使用急救技术。”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颜金来继续坚守在应急救护培训一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杜科慧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