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老农人遇见“新质生产力” 碰撞出“新”火花

[ 时政经济 ]    
2024
03-28
08:37

全市农业科技下乡活动走进萧山

老农人遇见“新质生产力” 碰撞出“新”火花

春回大地,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3月27日,以“科技助农强基固本”为主题的杭州市春耕备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现场活动走进我区瓜沥镇梅林村,以“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科技、送农资、送文化、送健康”的“七送”服务,为广大农户送来了“农业科技服务大礼包”。

活动现场,一台台高效农业新机具、新装备的亮相,吸引众人驻足围观;彩色油菜、彩色蚕茧、以秸秆为原料制成的“秸秆+”产品等一批农业科技新质生产力成果的展示,让人们眼前一亮。

湘湖实验室带来了一系列自主研发的产品。“这次主要展示的有我们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团队研发的信息素产品,这是用于农作物有害昆虫控制上的,有助于降低农药使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另外,还有李培武院士团队研发的ARC微生物菌剂,主要用在豆科作物上,帮助减少化肥用量,促进豆科作物的生长……”湘湖实验室科研发展部部长姚燕来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落到萧山的田间地头,助力萧山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市蚕桑技术推广总站桑蚕科普宣传展位,色彩丰富的蚕茧引来不少围观群众。“这些是彩色蚕茧,主要有黄茧、红茧、绿茧,在后续应用中可以省下印染环节,从而减少工业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市蚕桑技术推广总站技术推广科科长王涤龙介绍,此次他们还想重点向大家推荐一款四季长桑果,“现在桑果采摘游比较流行,传统的桑果一年只产一季,这种四季长桑果一年可以产三四季,特别适合应用在农文旅融合的场景中。”

在新农人和农产品品牌展区,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生产经营人才、文化艺术人才等人才齐聚一堂,现场展示了植物克隆技术组织培养的种苗、创意的植物手作、龚老汉生态甲鱼等,看点十足。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4年杭州市农业主导品种141个、主推技术101项;向区县代表和农业主体赠送了100万元农资和各类优质种子种苗;开展了农业科技和“三农”政策咨询服务,送电影、送科普、送义诊服务;举办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产业技术培训班;市县农业科技服务团队专家现场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等。

“这样的活动太好了,让我见识了不少新品种,还可以学到种植技能。”本地农户赵师傅早早就赶到活动现场,两圈转下来,手里捧了不少种子和一叠资料。“这个品种的茄子吃起来很糯的,之前不知道种子哪里卖,今天来这里找到了购买渠道,打算买一些回去自己种。”

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助力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据悉,全市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月活动自2月启动以来,依托市级11个产业科技服务队和各区(县、市)农技专家,围绕服务特色产业、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增强绿色科技示范能力、促进村级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服务活动。我区广大农技人员也以此为契机,深入一线,针对当前正值大小麦拔节期和春茶开采期,对作物长势“把脉问诊”,为农民答惑解疑“对症下药”,扎实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何可人 李霖达 通讯员 周介媛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