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元宵节来临,糖尿病患者能吃汤圆吗?

[ 医疗新闻 ]    
2023
02-03
09:40

正月十五元宵节,吃汤圆是传统习俗。汤圆拥有美好寓意,预示着团团圆圆。可是汤圆是高热量食物,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或者说该怎么吃呢?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玮彬教你如何科学吃汤圆。

01少吃,切莫当成主食来食用

如果您的血糖最近波动较大,餐后血糖居高不下,则要禁止食用汤圆。如果您的血糖控制良好,可以根据身体状况在节日里吃上一两颗汤圆,千万不要贪吃。

一般四颗汤圆差不多就相当于1碗米饭,在食用汤圆时,应该减少其他相应的食物摄入,不要喝汤圆汤,切莫把汤圆当成主食。可以搭配膳食纤维一起食用,帮助控制血糖和消化,延缓血糖升高的速度。

02适时,食用避开早晚时间

食用汤圆尽量选择在中午午饭的时候,或者是两餐之间,不要选择一早一晚的时间,太早和太晚都不利于消化吸收,且运动量小,会导致能量过剩,血糖升高过快。

03多动,食用后要适当多运动

吃完汤圆的半个小时后,可以去散步,多走动,或者适当多做点简单又帮助消化的运动。运动有助于把食物的热量消耗掉,避免血糖快速升高。

04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食用前后监测血糖,血糖异常,或者餐后血糖飚升很快,要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及时调整饮食、药物或胰岛素的用量。

图片

王玮彬医师还提醒患者,不要随便相信市场上的“无糖汤圆”,即使是没有加糖的汤圆,但原料还是有糯米,本身自带含糖物质。咸口味的汤圆事实上在人体内的升糖指数和甜口味的汤圆是差不多的。因此所谓的“无糖汤圆”也不能多吃。

糖尿病患者有饮食等任何方面的疑惑可到内分泌科就诊咨询。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