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健康过新年——胃肠道负荷有极限,不要给他们“施压加码”

[ 医疗新闻 ]    
2023
01-28
09:32

春节期间有些朋友饮食无度、胡吃海喝,给我们的胃肠道施压加码,胃肠道也是有负荷极限的,它也需要休息,“痛、吐、胀、泻”这都是胃肠道在“反抗”。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俞国火提醒,过度的饱食或误食不洁食物,使得逢年过节成为急性胃肠炎发作的小高峰。因此春节期间还是要均衡饮食、合理作息,减少酒精等对胃肠道的刺激。

俞国火门诊、检查中

图片

图片

1什么是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更准确的讲应该称“消化不良”,另外就是食源性的感染或者中毒以及损伤。特点是发病突然、恢复较快。

2为什么会导致急性胃肠炎

饮食过量不消化;

饮食不卫生,进食被致病细菌或病毒污染过的食物,或是进食有毒的食物;

大量饮酒或服入某些药物,如水杨酸钠、氯化铵等,直接刺激胃粘膜甚至肠粘膜,造成急性胃肠炎;

冷热刺激或暴饮暴食,使胃功能紊乱、胃的容受量突然增大,胃动力不足而在胃中滞留食物,使胃肠黏膜受到损害;

不注意保暖,脾胃虚寒者如果不注意保暖,腹部受凉后,导致肠蠕动加快,可引起腹泻。

3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起病,常见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大便多为水样或蛋花样,严重者可伴发热、口渴,重者脱水可以出现意识障碍。有基础疾病者可导致病情加重。

4如何预防急性胃肠炎

减少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的风险: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确保食物的质量和卫生。注意饮食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治疗全身感染性疾病,定期复查。

放松心情:调节情绪,有助于稳定胃肠道功能,建立保护屏障。

劳逸结合: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适当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5患上胃肠炎后需要这么做

合理饮食:为了保证急性胃肠炎患者尽快恢复,以流质、容易消化的软质食物为主,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食生冷食物,在肠胃功能没有得到恢复之前,对于饮食一定给予合理的控制,必要时暂禁食。

补充水分:避免腹泻引起脱水。

戒烟酒:酒会直接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而吸烟会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并且影响胃粘膜的血液供应以及粘膜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不利于急性胃肠炎的痊愈。

及时就医: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