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心内”十年,便民护“心”路

[ 医疗新闻 ]    
2022
10-19
09:32

10月15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迎来了一群“特殊”患者,他们都是这十年间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此次到医院是接受心脏起搏器程控检查。

图片

心内科主任郭美群介绍,起搏器的植入只是心脏病患者治疗的开始,定期通过程控仪对起搏器工作进行评价,同时结合起搏器的诊断功能,个体化调整参数,才能让患者得到最佳的治疗。

现场,听到医护人员的专业诊断分析和讲解,患者和家属消除了心中的担忧。此次共有50余名患者进行了检查,大家对家门口检查这项服务赞不绝口。

图片

图片

长期以来,为群众健康服务是心内科的第一要务,关心患者需求是心内科的头等大事,这十年间,心内科不断提升内涵、加强服务,做群众放心、让群众暖心的护“心”管家。

01为“心”护航,不断提升内涵

经过10年来的发展,心内科基本能够实现解决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绝大部分需求,不仅为患者省去奔波省市医院的舟车劳顿和时间成本,更可为患者争取到最为宝贵的救治时间。

图片

2011年,医院内科病区细分为心内科、呼吸内科等科室,开启内科专科化治疗。当时整个团队只有5名医生,床位30余张,经过发展,科室已成为区级重点学科,设置床位52张,开设了心内科专科门诊、心内科专家门诊、心衰门诊与心衰病房,年门诊量已达6万余人次,出院约2000余人次。

图片

心内科近年来开展了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电复律、电除颤技术、平板运动、心脏康复等新技术新项目。为了将最新的指南和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基层更好的传递,科室先后举办了多届省市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2019年举办医院首个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基层医院心血管急重症诊疗提高班》,今年又举行线上省级继教班。近几年来科室成员发表论文18篇,课题立项3项。

图片

图片

为让心衰患者得到进一步规范化的治疗与管理,心内科牵头成立医共体心衰中心,并于2019年12月顺利通过中国基层版心衰中心认证。在2021年的质控检查中,心衰中心取得了全省第三、全市第二的好成绩。成立以来已为1000余人次住院患者进行治疗,均得到了较好的疗效。在医院的支持下,2021年6月,心内科再次牵头启动基层版胸痛中心创建。在医院胸痛团队的努力下,胸痛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进一步规范,流程进一步优化,为胸痛患者第一时间筑就健康防线。胸痛中心每年诊治胸痛患者2000余例,每年抢救高危胸痛150余例,其中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120余例,这意味着,胸痛患者在基层即可获得有效及时的诊疗。

图片

群众要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科室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作为心内科的负责人,郭美群在工作之余,还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她身体力行的带领下,这种“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蔚然成风,迅速推动了科室人才梯队建设的良性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团队现有医护人员28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为精进专业能力,科室的多名医生曾赴浙大一院、浙大二院进修学习。

02“心”系于民,不断延伸服务

在做好诊疗工作的同时,心内科重视对患者的关怀,将患者、医生、护士从空间、时间乃至情感上紧密协同,共同抵御病魔,形成了医患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

在病区宣传栏放置了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手册,患者随手可取;电子屏不定时播放健康常识、预防诈骗短片,直观更易学;护士站放置了便民箱,专供患者和家属使用;医生查房时会拉几句家常,让患者克服焦虑;护士会了解患者性格,便于治疗沟通……

图片

图片

不止于此,心内科还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将健康服务扩展到院外。从十年前积极参与专家巡回医疗队义诊,到进村普及健康知识、用药指导、开展一对一健康宣教,再到组织居民群众进行胸痛急救演练,普及急救知识,提升群众识别能力和急救意识,心内科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郭美群作为第二支部书记,将健康服务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开展“红心向党、医心为民”下基层送健康系列活动,按照职称、专业、医护等类型合理搭配,每月组织1-2次活动,每次安排4-5名党员医生下基层服务,以PPT讲解、体检报告解读、测量血糖血压等形式,把有温情、高质量的服务送到群众家中,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心内科还积极参与医疗帮扶和医疗支援工作,2019年1月,在科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派出副主任医师陈声毅赴龙游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帮扶,为该院心血管疾病治疗能力的提升贡献了力量。

图片

十余载耕耘,扬帆再出发。十年来,医院心内科以奋进的姿态书写着为群众健康服务的一页页历史。今后,心内科也将持续提升诊疗水平,优化诊疗服务,为患者提供了更规范、更系统、更安全、更经济的诊疗方案,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让更多群众受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