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孩子一周流三次鼻血,把父母急坏了……

[ 图片新闻 ]    
2022
10-17
13:40

图片

耳鼻喉科门诊外,总是能见到焦急的父母带着鼻子里塞着纸团的小朋友来就诊。

许多小朋友会反复出现鼻出血现象,有的是在白天玩耍时突然流鼻血,有的是夜间在睡梦中出血,爸爸妈妈对此既心疼又紧张。

小朋友鼻出血的原因

小朋友鼻出血原因与成人相似,可分为原发性鼻出血和继发性鼻出血,包括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但小朋友鼻出血有自身特点,约90%的小朋友鼻出血发生在鼻中隔前下区,即Little氏区。

鼻部炎症性疾病是引起小朋友鼻出血的常见原因,并且可呈现明显季节性。夏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发作时的频繁擤鼻、剧烈打喷嚏、揉鼻、挖鼻等会引起鼻腔黏膜糜烂、血管破裂出血。

一些小朋友玩耍时会不小心碰伤鼻子,这类鼻出血,治疗后一般不会引起“后遗症”,爸爸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心。还有一些年幼的小朋友,会淘气地往鼻子里塞小东西。这些异物不及时发现,时间久了,会导致鼻腔感染,往往表现为单侧的鼻腔臭味、鼻出血。

血小板减少或性质异常性疾病也是引起小朋友鼻出血的原因,如:

●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

●凝血机制异常,如先天性凝血功能障碍、风湿性疾病引起抗磷脂综合征、严重肝功能损害常致凝血障碍等。

此外,营养障碍或维生素缺乏维生素C、K、P或钙缺乏也会引起鼻出血。

鼻出血了怎么办?

小朋友出现流鼻血的情况,家长首先不要慌乱,可以用轻松的语气安抚他们的情绪。

同时,不要让孩子平躺或者仰头,而是要低头、身体前倾、张嘴呼吸。在家里一般可以采用压迫法止血。

头部动作:头部稍前倾(防止血液倒流入咽部,防止窒息)。

压迫部位:按压鼻翼而非鼻梁。

压迫力度:中等力度压迫(既能将鼻翼压迫到鼻中隔,又不使患儿疼痛)。

压迫时间:持续至少5 min。

压迫止血时可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如果有血液流到嗓子里,要让孩子吐出来,不要咽下。有时孩子会咽下一部分血液,这会刺激胃黏膜,引起呕吐,此时不要紧张,应让孩子坐着,身体前俯,以免呕吐物吸入气道。

对于出血量较大,自己处理后仍不能止血的患儿,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送医途中尽量要直立位。如果平卧,也要采取头低位,或头侧位。

如何预防反复的鼻出血

多数小朋友鼻出血与鼻炎有关。因此,预防鼻出血的根本在于积极治疗鼻炎。

一般情况下,空调房里较为干燥,应多饮水,保持室内适宜湿度。可以使用适量的海盐水、凝胶、软膏等润滑剂润滑鼻腔。在过敏高发季节或空气污染严重时,应佩戴口罩,减少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后注意清洁鼻腔等。

另外,还要纠正小朋友挖鼻、揉鼻、把异物塞入鼻腔等不良习惯。避免偏食,保障均衡饮食。

科室介绍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成立于1974年,1997年成立耳鼻喉病区,是萧山区重点学科,目前有临床医生和技师共计17人,其中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医师3名、硕士研究生8名,设病床26张,开设有名医门诊、专家门诊、耳聋耳鸣眩晕专科门诊、普通门诊。承担全区耳鼻喉系统疾病的医疗、科研、培训及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等学校的教学任务。

图片

目前,科室核定床位数26张,实际使用床位数30张,每年完成门急诊量12万人次,住院病人出院1700余人次,年手术量1000余台,三、四类占2/3以上。门诊下辖耳鼻喉内镜室、听力检查室、睡眠呼吸诊疗室及前庭功能检查;病区开展鼻腔内窥镜手术,喉部肿瘤切除,声带病变切除,鼓膜修补,乳突手术等。科室所有仪器设备均符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