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一锤下去,这个部位骨折了!医生提醒:不要总以为你的拳头很硬

[ 医疗新闻 ]    
2022
10-17
13:38

最近杭州的一位爸爸上热搜,火了!

图片

杭州36岁的吴先生难得辅导儿子作业

被熊孩子气得一时冲动锤了桌子

把自己打进了医院

医院诊断为第五掌骨颈骨折


萧山中医院儿童骨科主任庄伟表示,第五掌骨颈骨折又称为“拳击手骨折”,是在握拳状态下直接创伤所致。第五掌骨颈骨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手部骨折,而其中青少年更是高发人群。

第五掌骨颈骨折常发生于“优势手”。一般情况下,往往是在体育活动、碰撞损伤以及打架中受伤。特别暴力时,甚至会导致骨头粉粹,累及掌指关节面。骨折后主要变现为第五掌骨颈骨折处肿胀畸形、疼痛、第五掌指关节活动障碍等。对于掌倾角小于30°且未伴有旋转移位的患者,可以选择保守治疗;而对于掌倾角大于30°或伴有旋转移位的患者,则需要手术治疗。


一个小切口,一根小钢针

解决骨折问题

半月前,初中生小张因在运动会上和同学玩耍,一拳打在墙上,造成了第五掌骨颈骨骨折,当时小张感到剧烈的疼痛,学校老师立马将他送到萧山中医院儿童骨科就诊。庄伟主任评估了小张的病情后,考虑美观性,采用了微创手术方案即闭合复位弹性髓内钉固定术。

图片

图片

手术过程中仅在小张皮肤上划了0.5cm左右的切口,将弹性髓内钉打入,手术过程中不损伤关节面,对骨骺(骨头生长的部位)不会造成影响。术后用石膏固定四周后,小张便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图片

庄伟表示,闭合复位弹性髓内钉固定术相较于传统的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手术方式具有手术切口小、关节内损伤小、稳定性高、石膏固定时间短、术后功能恢复快等优势,做到了真正的“微创”。

医生提醒

医生提醒:小伙年轻气盛,不要总以为你的拳头很硬,其实它有时候很脆弱。当我们遇事时应做到三思而后行,避免发生“拳击手骨折”,一旦发生骨折,要找专科医生进行治疗。

专家简介


图片


来源:萧山区中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