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聚焦思维促提升,专家指导巧赋能——钱江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研讨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0-31
16:08

萧山网讯 一叶落知天下秋,金色的季节悄然而至,伴随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我们共赴一场教研之约。10月18日,以“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实践研究”为主题的语文教研活动在萧山区宁围小学举行。在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荣华老师的引领下,钱江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宁围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课堂教学展风采

活动伊始,万向小学的余琳老师带领宁围小学三(4)班的学生们学习课文《搭船的鸟》,余老师巧妙运用对比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翠鸟的美丽、敏捷,体会到作者观察细致。余老师重视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利用视频为学生搭建表达支架,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细致地观察“小猫偷鱼”的片段并尝试仿写。学生兴趣盎然,仿写生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导师赠书促成长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为刘荣华老师向工作站成员们赠送新书——《小学语文思辨性阅读问题设计与指导》,相信工作站老师们会认真阅读,深入研究,为自我成长赋能。

图片

图片

论文交流话提升

活动的第三项议程为论文交流。

冯芸老师分享了论文《聚焦“语用,三上语文小练笔任务群的实践研究”》,冯老师聚焦当下教学中小练笔实效不佳的现状,以三上语文小练笔为载体,细致研究教材,巧用课后习题创设情境,优化评价及时反馈,促进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

童金丽老师的论文《基于语言思维发展的小学低段课后加点词习题指导策略》立足低段课后加点词习题,提出借助情境图示、依托生活经验等多项切实可行的策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拓展学生思维。

陈霞老师分享了论文《每个字都是一扇窗——低段古诗文识字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陈老师以一个个生动的教学片段案例阐述低段古诗文识字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路径。

刘老师不仅针对三位老师的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还强调了教学论文撰写的注意事项,切实提高了老师们的科研探索能力,加强了理论学习,助推教师不断成长。

图片

名师引领明方向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刘老师充分肯定了余琳老师的精彩课堂展示。刘老师指出习作单元的主要任务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表达方法,余老师本节课巧妙地运用对比阅读的方式引导学生在比较中思辨,切实帮助学生习得观察的方法。刘老师强调在小练笔环节中可以引导学生观察视频自己写动词,为学生搭建表达的支架。小练笔需要重视设计分层作业,有梯度地推进,满足不同层级学生的需求,提升课堂增量。

最后,刘老师指出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研究仍是个宝库,期待更多老师加入其中。智慧在交流中闪烁,思想在碰撞中升华。相信全体老师今后将深入探索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让有质量的思维促进学生有深度的学习,培养学生思辨性表达,为学生成长赋能。(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图片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