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探讨写作教学,拓展交流渠道 ——南片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吴丹青名师乡村工作室写作教研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0-28
09:48

萧山网讯 10月27日,义桥实验学校吴丹青名师乡村工作室开展“统编教材单元写作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南片初中语文教研大组暨名师工作室成员有幸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围绕统编教材的写作单元,开展有课堂呈现,专家引领的有序、有效的研讨活动。既有精彩纷呈的课堂案例,又有丰富的理论依托和广阔的互联网资源。

一、课堂教学

新闻写作

图片

临浦镇中沈洪老师根据学生发展的最近区域,让学生复习《首届诺贝尔奖首次颁发》,以读促写,从而探究新闻组稿的方法。沈老师给予学生写作的支架,出示写作的评价量表,创设运动会中小组接力赛的情景,让学生通过写作实践来掌握写消息的基本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有作品展示,小组互评,小组互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发挥联想与想象

图片

义桥实验学校的葛丽娜老师用杭城秋日的图片导入,设置一位摄影师朋友看到满地落叶想发朋友圈、却想不好文案的情景,这一下子把学生带入情境中,让学生发挥想象把文案补充完整。葛老师接着设置一系列驱动性任务,给学生范本,让他们围绕“秋叶”展开想象,在小组展示中发现想象与联想的方法。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最后让他们写下关于“秋叶”的100字小短文,并在作品品读中制定关于好的联想与想象需要具备哪些要求的评价量表,深化学生的认知。

二、观点互换

图片

在观摩完示范课后,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代表先后发表了意见与看法。这些看法中有大部分老师在写作教学的困惑,有写作量表应如何使用,有如何让写作升格,写作支架有哪些等等。

来自戴村镇中的高震宇老师作为南片名师乡村工作室发言,他说写作最困难的是点燃写作的热情与思维,在观摩课中我们看到了两位老师创设的巧妙的情境,很自然地开展了后续写作教学任务,提供了思维留白的空间。同时他很中肯的提出,在任务的难度上最好呈现由易到难。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专家引领

评课环节中,萧山区语文教研员王丹阳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程展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老师高屋建瓴,还向在座的名师工作室成员提出,小片段作文练习要指向中考,在实践活动中学写作。以“情境—实践—体验”为指导开展教学活动,同时要呈现学生多样化的学习,在借助教材的基础上,开展多维度的学习,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学习支架,如新闻写作中不妨教“如何读一份报纸?”让学生接触真的报纸,才能走入新闻,了解不同的新闻文体,练习不同的新闻文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让学习实现从校园到社会这一终生学习目标。

图片

来自杭州的语文特级教师吴丹青老师就七年级上册《想象与联想》单元写作教学实践,向成员们介绍那些富有趣味、新颖、可操作性的教学策略。她强调在教学中,老师要拥有“为写而读”的理念,既充分使用了教材又扩展了学习的深度,以读促写。如她举了《天上的街市》的例子,通过星星和街灯看图片、猜诗句,并讨论为何会这样想象的,在与原诗的对比中,体会诗歌情感内涵。经过猜诗句的训练,锻炼了学生的联想与想象的能力,从而进行诗歌的创作。又如,假如你是《皇帝的新装》中的一个人物,请你续写故事等等例子。她认为在阅读与写作实践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的思维不再缺失,拥有良好的写作思维品质。

图片

四、结语

本次片际间的名师工作室教研联动,既促进了各片工作室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又启发了老师们对初中作文教学的深度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学习新理念,深耕作文教学,发展学生思维,为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幸福成长贡献力量。

图片


来源:南片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