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聚焦概念教学 落实核心素养——临浦一小举行萧山区第一学段概念教学研讨活动

[ 小学 ]    
2022
04-02
16:40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样温暖的日子里,临浦一小迎来了萧山区小学数学第一学段概念教学研讨活动。教研室沈福美老师、萧山区名师徐国江校长以及临浦一小第一学段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临浦片小学第一学段数学老师通过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临浦一小杨芬萍、金华宇老师以及来自东藩小学的徐晗岱老师分别展示了三堂精彩的课。

图片

杨芬萍执教的是三年级《面积的初步认识》。杨老师从宏观再到微观入手,选取学生熟悉的场景引入课题,激发学生兴趣。通过涂一涂,摸一摸,比一比等大量的实践操作,帮助学生理解面积的含义。通过观察、叠加、对比等练习,让学生能更好的巩固理解面积这一概念。

图片

金华宇执教的是一年级《100以内数的认识》。通过1个1个数,5个5个数等多种数数方式,沟通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掌握数的顺序。充分利用数羊群这一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掌握数数的技巧,理解数的组成。在一系列的练习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数感。

图片

徐晗岱执教的也是三年级《面积的初步认识》。从学生感兴趣的一个埃及国王分土地绘本故事开始,制造一个个疑问,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视觉,也突出了重难点。通过大量的实践操作,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发现问题,建立对面积的初步认识。作为入职不到一年新老师,徐老师充分展现出了勤奋和智慧的一面,让听课老师深为赞叹。

图片

课后,三位老师分别对自己的课堂设计进行了阐述。杨芬萍老师认为,学生要学会的面积概念,并不是面积长乘以宽就行了,必须有具象性认识和逻辑思维的推演认知。金华宇老师的课已经是包涵了三年里《一百以内数的认识》国内多节研究课型的精粹。徐晗岱老师在短时间内进行设计,有东藩小学团队多次磨课促成优秀课例,让人印象深刻。随后,徐国江校长针对三节课,围绕概念课教学进行点评。徐校长认为概念教学首先要注重对概念内涵的准确把握,教师要提供大量的素材帮助学生理解、感悟。这个过程需要学生自己去探索、研究。其次,要重视对概念的运用,要通过大量练习来建立概念模型,巩固知识。徐校长还针对三节课提出了其他提升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教研员沈福美老师进行了总结。她对杨芬萍老师的智慧课堂,对金华宇老师的大气课堂,对徐晗岱老师的灵性课堂作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三节课都成功实现了课堂从教会到学会的跨越,不仅是让学生学会技能,更是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经历中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思考能力。

图片

整个活动历时三个小时,虽然其他兄弟学校的老师只能通过线上进行观摩学习,但疫情挡不住研究者学习的步伐,坚定逆行,撑起明天!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