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沥教育·薪火领航 | 瓜沥片沈颖洁特级教师工作站暨何红燕名师工作站活动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4-06
11:22

春天的脚步近了

听鸟儿在唱春来了

听花朵在绽放春天

......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

我们跟随特级教师的步伐

聚焦《评估指南》

共读共研共成长

2022年2月,教育部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对幼儿园评估提出15项48个考查要点。这意味着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有了新的、更科学的标准,这是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图片

为更好理解、落实这一行动指南,在这阳春三月,瓜沥片沈颖洁特级教师工作站、何红燕幼儿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相聚瓜沥二幼,一起聚焦《评估指南》,与特级教师线上对话,探索保教提升,共获成长!

图片

工作室负责人、瓜沥二幼园长何红燕主持

开启仪式

因为疫情,我们的活动姗姗来迟!因为疫情,我们不能与导师“亲密接触”!但是,导师却一直心系大家,这个开场告白,既有仪式感,又有沉甸甸的专业期望!

图片

开场告白过后,工作室成员们来到户外进行绿色种植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小小的活动场地,每个成员变身巧手花匠,尽情释放自己的想象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纯手工盆景”。由此也开启了本学期工作室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习分享

图片

浙江省特级教师沈颖洁以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学习思考与分析解读为主题,引领大家聚焦《评估指南》,对照幼儿园的实践进行链接性的反思,对未来会做出怎样改变的研讨。

图片

过程中,沈颖洁还带领西湖区的教研团队——西湖区文-街幼儿园园长马晓芽、西湖区袁浦幼儿园业务园长潘江红,以教研圈谈的方式以对话式的交流方式就评价指南中提到的对评估指南的初印象;由哪些创新度、新鲜感的词引起了你的注意;哪些是反复重申与强调的内容;有哪些明确提出是“需要扭转”的做法四个话题进行关键词的提炼解读与实践链接。

图片

图片

近两个小时的学习,成员们安静倾听,不时记录

随后,沈特和两位园长还重点对教育过程中的活动组织,师生互动,家园共育这三方面,链接工作实际进行逐条剖析。在幼儿日常的保育教育过程中,教师应重观察支持拓展、家园应重平等互信合力,同时要理解儿童的学习方式,与孩子站在同样的视角来洞察孩子关心什么、好奇什么、疑惑什么……给幼儿留有创造性的空间,在学习与思辨的过程中,充分支持儿童生命的成长。

交流探讨

图片

图片

两组工作室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分享了根据学习评估指南中的内容提出关键词并做相应的解读与理解。

图片

沈颖洁特级教师工作站学员进行分享

沈颖洁工作室成员提出两个关键词:尊重与专业。尊重:对照每个内容的关键指标和考察要点,对幼儿教师要在思想上相信幼儿的观点,在生活上照顾每位幼儿的“特殊”,在行为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幼儿;对教师以激励机制,尊重、支持他们有计划的达成专业发展目标。专业:在专业中要求教师学会观察与支持,科学合理的做好过程性的记录与反思。

图片

何红燕萧山区名师工作室学员进行分享

何红燕名师工作室成员提出两个关键词:“每一个”与“四有”,日常工作中,作为教师能兼顾到每一个孩子,记录每个幼儿的游戏活动,从中发现、理解、支持幼儿的想法,同时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索,争取做一个新时代背景下的“四有”教师。通过两组成员的分享,虽然提出的关键词有所不一,但是大家同时聚焦到了需要尊重每一个儿童,教师专业的重要性,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多元化的学习与解读,引领教师的发展。

图片

图片

通过专家的引领和团队的智慧碰撞,大家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有了深一步的解读与理解,未来,我们会以《评估指南》做为工作的标准、行动的指南、努力的方向,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育行为,推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李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