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助力乡村振兴 党湾曙光村乡贤建起“共富楼”

[ 社会民生 ]    
2024
03-27
08:42

党湾镇曙光村村委会办公楼边上,一幢漂亮大气的六层大楼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内部装修。

“这是由我们村余传荣、陈国军、马全军、徐东奇、杨海军、诸沙沙等6位乡贤共同出资1500万元联合建设的‘共富楼’”。曙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建恩介绍,大楼总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一、二层将建成文化礼堂和宴会厅,文化礼堂包括图书室、春泥俱乐部、百姓健身房、乡贤馆等设施。宴会厅可以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还能供村民举办婚庆喜宴。三至六层供出资建楼的6位乡贤使用,他们将在此开办公司,助力家乡经济发展。

“我将在这里打造电商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拓宽销路。”90后“新农人”、出资人之一诸沙沙表示。诸沙沙是杭州巨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业务内容包括粮油种植、机插、植保、机耕等。她承包了2000多亩农田,提供的农机服务覆盖七八千亩地。诸沙沙打算把自家生产的“萧沙”牌大米、稻田鳖、稻田鸭等特色农产品带进电商直播间,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杨海军在外成功创业多年,在西湖区开设了一家涉及工程建设、技术服务、技术开发等业务的公司,他决定回乡注册一家新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

曙光村十分重视乡贤工作,2018年村里建立新乡贤联谊会、慈善基金会,余传荣、陈国军等20多位乡贤共同出资200万元成立慈善基金,这笔钱每年产生的利息用于村里慈善事业。

如何更好地发挥乡贤作用,促进村民共同富裕?村干部动足了脑筋。最好的办法就是吸引乡贤回归投资创业,这样既有税收贡献,又能为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还能带领村民共同创业、帮助销售村里的农产品等。

村干部与乡贤们一商量,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并很快付诸实施。村里积极挖掘资源,充分利用土地指标,由村里出地、乡贤出资,建设一幢综合大楼,共建共享,造福桑梓。

“我们村的乡贤爱乡热情高涨,他们在外打拼多年,在资金、人脉、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像余传荣、陈国军是以建筑为主业的成功企业家,徐东奇和诸沙沙是农业大户,马全军从事实体经济。有了办公场地,他们可以把事业做得更大,我们村里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随着乡贤的回归,村里与他们的联系将更加密切和畅,‘共富楼’必将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谈起未来,高建恩满怀希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